健康频道 > 频道顶部推荐 > 正文

秋季把养胃护胃进行到底

2017-09-1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入秋后,到医院看胃病的人多了起来。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朱叶珊介绍,由于季节因素,胃病在秋冬季会比夏天多发一些,一方面是天气转凉,大家胃口大开,一下子猛增的食量会使胃部不适应,产生消化不良、腹泻、腹胀等不适,严重的还会加剧胰腺、肝脏等分泌胰液和胆汁,产生急性胰腺炎、胆囊穿孔和肝脏负担加重的后果。另一方面秋季是寒暑交替时节,天地阳气渐收、阴寒渐长、气温冷暖多变,人体之气血也随之内收,很容易导致新病徒生或旧病复发,尤以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消化道出血、功能性胃肠病等疾病最为常见。所以秋季要把养胃护胃进行到底。

饮食有节 嵇康《养生论》说:“饮食不节,以生百病。”随着生活水平极大提高,大鱼大肉等美味佳肴吃得太多,会加重胃肠负担,出现肠胃饱满,使人感到腹中闷胀症状,体内的“真气”不能畅通地运行,所以日常尽量要少吃,一般以七、八分饱为宜。吃饭过程也要细嚼慢咽,一方面可以充分咀嚼,减轻胃肠负担,也可以使食物更好的消化吸收。

饮食规律 饮食要有规律,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一日三餐,食之有时,脾胃适应了这种进食规律,用餐时便会为消化食物做好准备。这样才可以保证消化、吸收正常地进行。

由于秋季多燥,饮食应以滋阴润燥为主,可食用如芝麻、蜂蜜、百合、杏仁、乳品等柔润益胃生津之品。食物品种也尽量不要太杂,少吃辛辣。

此外,朱叶珊提醒,胃若有不适,要及早处理。“冰冻三尺,非一日寒”,胃病是日积月累的结果,如胃溃疡到胃穿孔,病情要经历好几年的时间。因此,胃有不适,隐痛等出现时要格外留神,应及时就诊。如确诊是胃溃疡,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些抗溃疡的药物,早期的可以很快痊愈,部分有的可能会出现恶性肿瘤。

做好保暖措施 胃喜暖怕冷,喜润恶燥,秋季天气凉爽,胃部受凉后会使胃的功能受损,故要注意胃部保暖。患有慢性胃炎的人,平常要注意胃部保暖。晚上可用热水袋或温热贴贴敷脐部,具有温阳散寒作用。夜晚睡觉盖好被褥,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秋季 养胃 饮食 规律 措施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镇平法院“秋季攻坚”集中执行凌厉出击

    9月14日凌晨5时30分,镇平法院院内,警灯闪烁,警车轰鸣,执行局的全体干警集合整装待命,镇平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郭亚海一声令下,三个执行小组以秋风扫落叶之势

  • 镇平法院“秋季攻坚”集中执行凌厉出击

    9月14日凌晨5时30分,镇平法院院内,警灯闪烁,警车轰鸣,执行局的全体干警集合整装待命,镇平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郭亚海一声令下,三个执行小组以秋风扫落叶之势,赶赴全县各个乡镇。

  • 警惕“秋季抑郁” 切莫“逢秋悲寂寥”

    “秋季抑郁”是季节性抑郁发作的一种,季节性抑郁又称季节性情感障碍。研究发现日照时间的减少会引发“秋季抑郁”。

  • 西平县师灵镇开展秋季禁烧宣传攻势

    为营造秋季秸秆禁烧“不能烧 不敢烧 不愿烧”浓厚宣传氛围,形成打击焚烧秸秆高压态势,近日,西平县师灵镇对秋季秸秆禁烧早安排早部署,拓宽宣传渠道,全力备战秋季秸秆禁烧攻坚战。

  • 汝州市洗耳河街道扎实做好秋季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

    为扎实做好2017年秋季农作物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汝州市洗耳河街道按照“以疏为主,以禁促用,疏堵结合”的工作原则,采取得力措施,多渠道利用农作物秸秆,全民参与,严禁焚烧,全面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

  • 汝州市王寨乡安排部署秋季秸秆禁烧工作

    9月17日上午,汝州市王寨乡召开2017年度秋季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动员会,安排部署秋季秸秆禁烧工作。

  • 汝州市庙下镇秋季秸秆禁烧攻坚战初战告捷

    为切实做好今年的秋季秸秆禁烧工作,唐店村按照庙下镇党委、政府的要求,迅速行动,强化服务,统一预定收割机械、统一时间收割、统一组织还田,用时4天,还田面积1150亩,还田率达到了90%以上。

  • 卫辉市法院开展“秋季风暴”专项执行活动

    9月14日凌晨3点,卫辉市人民法院办公楼前灯火通明,干警们整装待发,为了全面推进执行工作进展,在“夏末风暴”集中执行刚刚结束之际,该院又立即启动了“秋季风暴”专项执行活动。

  • 平舆法院秋季“送法进校园”活动走进平舆二中

    时值中小学开学伊始,为不断提高中小学生的法律意识,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9月14日下午,平舆县人民法院联合平舆县教育体育局在平舆县第二初级中学举行了2017年秋季“送法进校园”活动。

  • 卫东区蒲城街道召开秋季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区秋季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秋季秸秆禁烧工作,实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的预期目标,9月13日下午,卫东区蒲城街道召开了秋季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会。平顶山市卫计委副主任陈运池,街道机关全体成员以及各村书记、主任参加会议。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