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新生儿耳廓畸形 半岁前要矫正

2018-03-06  来源:大河报

5034

 6NVTzq1r..jpg.jpg

     宝宝呱呱坠地,很多老人抱起新生的孙辈左右端详,往往用“耳朵长得好不好”来判断孩子“有没有福气”。实际上,新生儿耳廓畸形极容易被忽略。

  今年2月中旬,4月龄女婴小莹(化名)被抱进了耳鼻喉科诊室。原来,她一出生,就被发现“耳朵长得有点怪”:左耳耳廓上部皮肤短缺,耳后沟不太明显,软骨发育不良,耳轮部稍微向前卷曲,看上去就像耳朵上半部“藏”了起来。

  “这属于‘隐耳’,是一种先天性耳廓畸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喉科杨海弟副主任医师说,孩子刚刚过了无创矫治耳廓畸形的最佳时间,但好消息是,隐耳的矫治效果比其他先天性耳廓畸形要好,还可以通过佩戴耳模矫正器来“亡羊补牢”。经过19天的矫正,复查时,小莹初步恢复了正常耳廓形态。

  未满月宝宝矫正耳形效果最佳

  以前,即使早期发现了耳廓畸形,也只能观察,没有任何办法解决,轻微的畸形将伴随孩子终生,严重的畸形则需要等到6~7岁在全麻下进行手术治疗,不仅费用高,创伤也比较重。

  近年来,国内外纷纷开展耳模矫正,通过佩戴耳模矫正器可有效、无创地矫正超过90%的耳廓畸形。杨海弟指出,无创矫治耳廓畸形的最佳治疗时间段是从出生第7天到第30天之间,治疗周期是2周。大于30天的婴儿也可以接受治疗,但是治疗时间可能延长2~6周,治愈率亦不低。如果是大于6个月的婴儿,基本上无法进行无创矫正。

  半岁后求医 学龄期才能手术

  杨海弟指出,新生儿期耳朵具有可塑性,这时耳软骨的重要组成成分即透明质酸在起作用,而透明质酸在孕激素的刺激下会增高。婴儿脱离母体后6周内,体内孕激素还会维持相对高的水平,6周后会迅速下降。如果是母乳喂养,孕激素下降速度会延缓些。在美国大量临床使用证明,出生 30天内的婴儿使用耳模矫正器2周,塑形效果最佳。

  如果拖延到孩子半岁才求医,那么只能等到6~7岁接受全麻+有创矫正手术了。

  据广州日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耳廓 新生儿期 矫正手术 无创 婴儿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疯狂动物城》引燃宠物狐狸网售 耳廓狐两只3万

    现实版耳廓狐,耳朵比脸还长。 最近一部迪士尼电影《疯狂动物城》吸睛无数,片中的两只狐狸也给人印象深刻,一只是男一号狐狸尼克,另一只则是和尼克一起靠骗术营生的芬尼克

  • 婴儿不会吸奶 原是舌系带过短

    近日,李女士在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产科生下一个男婴,奇怪的是,宝宝出生两天还不会吸母乳。经与家长沟通,产科医生短短几秒做了新生儿舌系带成形术,宝宝的舌系带“松解”了,看着宝宝顺利吸奶的样子,李女士心中的石头落了地。据该院产科邹芝香副教授介绍,舌系带过短是儿科的一种常见病。

  • 流言揭秘:近视矫正手术会导致视神经萎缩吗?

    近视眼越来越多的今天,好多人都把希望寄托在激光手术上,希望能摘掉眼镜。然而坊间一直流传激光手术会有后遗症,人老后会造成视神经微缩等严重后果。 真的是这样吗? 近视的

  • 商丘市中医院完成一例无创取胆管结石手术

    商丘市中医院完成一例无创取胆管结石手术,不仅给患者节约了资金,而且让病人避免再次手术之苦。同时又一次填补了商丘市中医院乃至商丘地区该项技术之空白。

  • 贾跃亭的人马:和他同台的已无创始团队成员

    生日那天,一众高管在场的庆生酒会上,贾跃亭点了姜育恒的《跟往事干杯》,临走时又唱了一遍《北京,北京》——这是汪峰所有歌中他最喜欢的一首,也是每次KTV的压轴曲目。 《

  • 苹果——再无创新将走向下坡成为历史

    上个世纪之末,随着乔布斯重返苹果公司,“致疯狂的人”这一口号的提出标志着苹果时代的来临。历经二十年,从iPhone问世到iPod,MacBook Air和iPad推出,苹果公司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销售

  • 手机圈真理:无创新毋宁死!

    如今,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拥有手机最多的国家,手机用户总量位居世界首位,手机在人们的工作生活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而,从手机快速普及到今天,短短10余年的时间里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