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孩子八字脚咋补救

2017-12-04  来源:生命时报

5034

       不少孩子走路时双脚脚尖向内或向外撇成“八”字形,步态不雅,走路也吃力,需要及时矫正。

      过早学走路、长期跳舞可致八字脚。八字脚与先天疾病、后天不良习惯、某些运动、缺乏营养都有关系。孩子过早学走路,下肢力量不足,为了不摔跤,会叉开双脚增加支撑面,久而久之就变成了外八字。不到1岁经常坐学步车,不仅容易变成八字脚,还可能坐出罗圈腿。孩子缺钙,骨骼发育受到影响,也会导致八字脚。民间有“吃百家饭,穿百家衣”的说法,但不建议给孩子穿其他人的旧鞋。因为,旧鞋鞋跟外侧已磨损,孩子为了保持平衡,会重心外移,容易发生内八字。

      另外,孩子营养好,小胖墩越来越多,下肢力量不足以支撑身体重量,不得不用外八字姿势保持平衡。一些对平衡性要求较高的运动,如跳舞、体操,需要保持平衡、增加双脚支撑面,孩子不自觉地就会“练就”八字脚。

      影响发育,疾病早报到。走路八字脚不仅姿态不美观,还会影响孩子生长发育。正常步态行走时,髋、膝、踝应在一条直线上,八字脚的孩子下肢力线偏离正常轨道,走路容易累,身高和骨骼发育都会受牵连。孩子八字脚若不及时矫正,长期受力不均,可致膝关节间隙改变,提早发生退行性病变,比如正常人到五六十岁才出现骨性关节炎,而八字脚的人也许提前10年就出现了,筋膜炎、平足、拇外翻等也容易找上门。

      这些方法有助矫正。建议家长在医生指导下为孩子适量补充维生素D等营养素。最好让孩子1岁以后再学走路,不要使用学步车。胖孩子可通过游泳训练肌肉力量,既有助减肥又能锻炼心肺功能。若家长发现孩子走路八字脚,可要求其双脚平行沿直线走。外八字需训练内旋肌,可端坐在椅子上,双腿抬起水平伸直,用脚尖夹紧一个软物(如小皮球),每次坚持5分钟;内八字需要训练外旋肌,可双腿分别外旋外展;家长也可带孩子到医院评估,根据足部形态、足底压力等定做矫形鞋垫。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孩子,八字脚 责编:李文丽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强势父母对孩子的成长有哪些伤害?

    强势的父母只要发话,孩子必须服从。这样的教育方式,很容易让孩子成为家里的弱者。如果孩子长期受到父母过分的管制,他自身成长的能量就会被削弱

  • 千万别用热水给孩子泡脚

    热水泡脚对成人来说是个不错的保健和放松方式,有些人可能也会用到孩子身上。但事实上,经常用热水给孩子泡脚不利于其足弓发育。

  • “暖冬助学”再启程 52名农村孩子收到爱心礼物

    11月23日,开封市义工协会“暖冬助学”再次启程,今冬第一站来到祥符区曲兴镇大丁小学,为那里的52名孩子送去棉外衣、棉鞋、手套、耳暖等过冬礼物以及书包、画笔、本等学习用品,还为该校捐赠笔记本电脑、打印机和投影仪等教学用具,其乐融融的捐赠场面,映红了孩子们稚嫩的笑脸。

  • 于飞:一位被孩子们念念不忘的警察“爷爷”

    为守护学生安全,于飞在学校门前站了护学岗7年,从交警岗位上光荣退休,为35年的警察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 “快乐飞行棋”周口站发放仪式在六一路小学举行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市交警支队负责人向师生代表发放“快乐飞行棋”200份。据悉,市交警支队和市教育部门将制订工作计划,在全市中小学校推广文明出行“快乐飞行棋”活动。

  • 许昌:46个孩子领到“温暖包”

    11月19日上午,许昌以琳儿童救助之家的46个孩子迎来了一批老“熟人”。他们一行30人,带着满满的爱心和46个“温暖包”来看望孩子。

  • 孩子为什么会有这些“怪癖”?

    在孩子眼里,没有贵重和有用的概念,只有他们感兴趣、觉得好玩的事物,即便它们是一堆黄沙、碎石、树叶、花瓣、狗尾巴草,或是破瓶烂罐,都能成为孩子的最爱。

  • 孩子喜欢磨牙或是受了欺负

    夜间磨牙症对人体伤害很大,会带来严重的牙齿疾病,例如牙敏感、牙破损、牙隐裂以及面部、颌骨疼痛等。磨牙的声音就像圆锯刺耳的噪音,对压力过大或者有焦虑症的成年人也会造成影响。

  • 孩子扁桃体经常发炎,到底要不要切除?

    到了五岁以后,如果小孩有明确的病史,如一月当中扁桃体发炎五次以上,这样的情况为“病灶扁桃体”,这会带来其他疾病,如肾炎、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心脏病等,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医生一般建议做手术摘除扁桃体。

  • 把孩子扔给“电子保姆”小心招惹“电视孤独症”

    研究发现,患电视孤独症的儿童,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矫治,不光会影响孩子的语言发育,对其智商、情商发育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甚至将来也难以像正常人那样很好生活。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