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孩子扁桃体经常发炎,到底要不要切除?

2017-11-21  来源:山西晚报

5034

  

  孩子的扁桃体经常性地发炎,有的朋友说可以给孩子做手术切除,有的却说不行,这个常发炎的扁桃体到底该怎么办?

  

  扁桃体是口咽部上皮下的淋巴组织团块,按其位置分别称为腭扁桃体、咽扁桃体和舌扁桃体。其中以腭扁桃体最大,我们常说的“扁桃体”,指的就是医学术语中的腭扁桃体。

  腭扁桃体共一对,上皮向扁桃体内部陷入形成10—20个隐窝,隐窝中含有脱落的上皮细胞、淋巴细胞及细菌。正常时扁桃体分泌少量黏液,当细菌、病毒从口鼻入侵时,作为呼吸道及消化道门户的扁桃体首当其冲,第一时间进行防御和抵抗,并设法阻挡、消灭它们。一旦人的抵抗力下降,上皮防御机能减弱,腺体分泌机能降低时,细菌病毒就会在此大量繁殖,扁桃体就会发炎。在临床中,我们把扁桃体分为“一度肥大”“二度肥大”“三度肥大”。如果到了三度肥大,就意味着你口咽部位的气道被堵住80%—90%了。

  扁桃体的作用很多,正常的扁桃体是一个防御器官,也是抵抗疾病物质的一个场所,比如说一些抗体。所以不要没有原则地、无故地去切除扁桃体。但是如果扁桃体出现肥大、反复发炎、需要做手术的情况,这时候两相权衡之下,还是切除扁桃体。从人体发育的角度来讲,扁桃体在年龄小的时候不建议轻易把它摘除,因为人的免疫力的发育,在年幼的阶段非常重要。孩子五岁以下发生“一度肥大”和“二度肥大”的情况,并不建议采取手术切除扁桃体。因为扁桃体是淋巴器官、免疫器官,所以能保留还是尽量保留。到了五岁以后,如果小孩有明确的病史,如一月当中扁桃体发炎五次以上,这样的情况为“病灶扁桃体”,这会带来其他疾病,如肾炎、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心脏病等,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医生一般建议做手术摘除扁桃体。

  为避免扁桃体炎反复“骚扰”孩子,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

  保证营养均衡全面。孩子的营养摄入要全面,不能太挑食,应让孩子多吃蔬菜、水果、牛奶、鸡蛋、鱼肉等,并养成多喝水的好习惯。

  规律作息,避免过度疲劳。过度疲劳,作息不规律有可能导致宝宝患病,家长要让宝宝注意休息,保持正常的作息规律。

  注意口腔、饮食卫生。要帮助孩子注意口腔卫生,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清水漱口。

  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如果宝宝身体抵抗力差,平时要多注意身体锻炼。

  接种疫苗。体弱的孩子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增强抗病能力,如流感疫苗、肺炎链球菌疫苗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孩子,扁桃体,发炎,切除 责编:李文丽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把孩子扔给“电子保姆”小心招惹“电视孤独症”

    研究发现,患电视孤独症的儿童,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矫治,不光会影响孩子的语言发育,对其智商、情商发育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甚至将来也难以像正常人那样很好生活。

  • 冬天小儿患病多,医疗口诀来帮忙

    最近气温骤降,肺炎患儿明显增多,病情进展迅速。如果孩子反复高热、咳嗽,应注意肺炎的可能,及时就医。

  • 3岁学用筷子,孩子更聪明

    建议3岁左右开始训练,先学习夹爆米花。家长先示范,然后让孩子将爆米花从一个碗夹入另一个空碗,适当指导、辅助完成。孩子能熟练操作后,改为夹黄豆,虽然速度较慢、成功率较低,但不要让孩子轻言放弃

  • 为孩子鼓劲喝彩 扬孩子理想风帆

    为了让每位家长更进一步了解学校的教育理念,真正达到家校携手共同培养孩子的目标,及时了解孩子在学校情况,从而调整、改进教育措施,形成良好的校内外育人环境。11月17日下午,荥阳市索河西街小学召开了全校性的家长会。

  • 邓州市思源实验校区:家校携手 共筑孩子美好明天

    11月17日下午,邓州思源实验校区召开了以“关注教育·倾听心声”为主题的学生家长会,家长与老师以班级为单位,面对面交流,架起家校沟通的桥梁。

  • 孩子感冒喝红糖姜水真有效吗?

    感冒常见的病因是感受外界寒邪,由于儿童为纯阳之体,寒邪很容易入里化热。而有些宝宝正是因为吃得太多,导致食积于内,化为内热,再感受外邪而致。

  • 永城市儿童医院:优质医疗服务 护佑孩子健康成长

    11月以来,永城市儿童医院健康咨询团队分别来到奇卡国际幼儿园、龙港幼儿园、总工会第四幼儿园,为幼儿园小朋友做健康检查,为家长们提供幼儿健康咨询服务,并开展了有关于儿童健康教育的知识讲座。

  • 我国无痛分娩率仅为10%,生孩子非要忍着痛吗?

    分娩活跃期超过一半的初产妇达到重度疼痛标准,接近最高级别的10分。剖宫产率居高不下,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越来越多的孕妇怕疼。

  • 孩子的新社保卡该到哪里领取

    日前,市民侯女士通过本报热线咨询:孩子的社会保障卡(简称社保卡)至今没有发放到位,她不知道应该去哪里查询、领取。3.到市社保局服务大厅、各市(县)区社保中心服务大厅及我市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社会保障卡经办服务网点查询。

  • 鲁山法院走进帮扶村学校开展法制教育活动

    2017年11月13日,鲁山县人民法院少审庭的法官与县关工委、县妇联有关领导驱车40多公里,来到了该院“支部帮支部”帮扶村尹和庄村教学点,给孩子们送去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法制课,还送去了书包、本子和铅笔等文具和留守儿童法律知识读本等书籍,给孩子们送去了名副其实的法制大餐,受到孩子们的欢迎。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