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孕期高脂饮食或增后代乳癌风险

2017-07-13  来源:新华社

5034

  美国佐治敦大学医学中心近日发布的新闻公报说,研究发现孕期高脂饮食会使实验鼠的雌性后代发生基因突变,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这种影响一直到第三代雌性后代身上还存在。

  饮食等环境因素对人类乳腺癌发病风险有很大影响,高脂饮食通常会导致身体炎症反应过度,已有多项研究表明炎症与癌症有关。

  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乳腺癌研究》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让实验鼠从孕中期开始高脂饮食,每天摄取的总热量不变,但来自植物油的热量所占比例高达40%;对照组正常饮食,脂肪热量占18%。

  实验鼠的孕中期大致相当于人类妊娠期的第四个月到第六个月,是胚胎体内的原始生殖细胞转移到生殖嵴,开始分化发育的时期。这一阶段产生的基因突变可能会持续遗传下去。在雌性个体中,生殖嵴会发育成卵巢。

  分析发现,高脂饮食实验鼠的第一代和第三代雌性后代体内存在多个基因突变,其中有几个基因在人体内会增加女性患乳腺癌风险,降低对癌症的抵抗力,影响治疗效果等。此外,高脂饮食组的第三代雌性后代体内基因突变数量是对照组后代的3倍。

  有调查表明,孕妇摄入的脂肪比普通女性要多,而且脂肪摄入增加通常发生在孕早期和孕中期。研究人员说,鉴于当前多数乳腺癌病例没有明显致病原因,应当深入研究孕期饮食可能带来的影响。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孕期 高脂 饮食 乳癌 风险 责编:张炜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孕期高脂饮食或增后代乳癌风险

    高脂饮食通常会导致身体炎症反应过度,已有多项研究表明炎症与癌症有关。

  • 孕期糖摄入量高可能增加后代过敏风险

    根据世卫组织的解释,游离糖既包括生产商、厨师或消费者添加在食物和饮料中的糖分,如葡萄糖、果糖、蔗糖等,也包括天然蜂蜜、糖浆、果汁及浓缩果汁中的糖分。 分析结果发现,孕期糖分摄入量最高的母亲与最低的人相比,前者的孩子患过敏症的风险要高38%,患过敏性哮喘的风险则高出101%。

  • 科普:孕期发烧增加孩子自闭症风险

    论文第一作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流行病学副教授马迪·霍尼格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母亲在孕期发生感染和对感染的先天性免疫反应,至少在一些自闭症病例的发病过程中起到了作用。”

  • 科普:孕期发烧增加孩子自闭症风险

    论文第一作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流行病学副教授马迪·霍尼格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母亲在孕期发生感染和对感染的先天性免疫反应,至少在一些自闭症病例的发病过程中起到了作用。”

  • 怀孕期间如何正确饮食

    确保在怀孕时的每日饮食可以摄取足够的维他命和矿物质。每天服用维他命补充剂来一贯性的获取足够的维他命和矿物质。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