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湿热天气谨防肠道传染病

2018-08-21  来源:长沙晚报

5034

  立秋后,晴雨交替,湿热天气易引起肠道传染病流行。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防止“病从口入”。此外,近期还需重点预防急性出血性结膜炎。

  秋季腹泻(关注指数★★★★☆):A组轮状病毒引起的婴幼儿腹泻在秋冬季节高发,又名秋季腹泻。A组轮状病毒具有很高的传染性,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婴幼儿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的水、食物、手、玩具、日用品、空气飞沫等而感染,也可通过人与人的接触传播。预防秋季腹泻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冷食物,食物要保持新鲜,生熟要分开,避免交叉污染;注意勤洗手,家长喂养孩子前,不但要给孩子洗手,自己也要洗手;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通,孩子的衣被用具要勤洗勤换,尽量不带孩子到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玩耍。接种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是预防轮状病毒腹泻的有效手段,该疫苗适用于2月龄至3岁的婴幼儿。

  急性出血性结膜炎(关注指数★★★☆☆):急性出血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主要通过接触被患者眼部分泌物污染的手、毛巾、手帕、脸盆等物品或水传播,发病两周内传染性最强。人体感染红眼病后会出现眼部异物感、眼红、眼痛、伴畏光、流泪以及水样分泌物增多等表现。预防红眼病应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注意保持手的清洁,不要用手揉擦眼睛;不与他人共用毛巾、脸盆、眼药水等生活用品;洗脸最好用流水。红眼病患者的家人、密切接触者,在接触患者后最好用75%浓度的酒精溶液给双手消毒。(记者 彭放 通讯员 赵锦)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秋季腹泻 肠道传染病 急性出血性结膜炎 洗手 关注指数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孩子先吐后泻 当心轮状病毒感染

    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即大家熟知的秋季腹泻,其实在春季也并不少见。由于感染轮状病毒的患儿通常会合并呕吐、腹泻,食欲可能会比较差,建议少食多餐、及时补充水分、吃容易消化的食物。

  • 流感、水痘、秋季腹泻!家有病童如何照料?

    最近,广州多种流行病肆虐,流感、秋季腹泻、水痘……有的病虽说是大人小孩都易感,不过孩子由于抵抗力较差更易中招。宝妈们在孩子呕吐、腹泻后要及时清理宝宝呕吐物及排泄物,自己也要勤洗手,防止导致病毒扩散。

  • 夏季高温谨防肠道传染病

    炎炎夏日,高温持续,这种天气易引发肠道性疾病。专家提醒,夏季肠道性疾病的预防与治疗不容忽视,应尽量少食用生冷食物。当出现腹痛、腹泻等不良症状时应及时就诊,若不及时处理会使病情严重,可能导致休克甚至死亡。

  • 专家提醒:夏季高温谨防肠道传染病

    应尽量少食用生冷食物,当出现腹痛、腹泻等不良症状时应及时就诊,若不及时处理会使病情严重,可能导致休克甚至死亡。

  •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东南亚旅行需警惕虫媒传染病和肠道传染病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旅客出境前可向当地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了解目的国家传染病疫情状况,如需使用防疫性药物或接种疫苗,可至当地国际旅行保健中心咨询。

  • 肠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 市民要把好“入口”关

    随着夏季闷热天气的来临,肠道传染病进入高发季节。“我市传染病疫情监测信息显示,今年肠道传染病发病情况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其中手足口病、其他感染性腹泻患者均明显增多。

  • 疾控部门提醒:汛期谨防肠道传染病、血吸虫病

    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汛期持续降雨,市民要提高防病意识,重点防范经水传播的肠道传染病及血吸虫病。

  • 我省成立肠道传染病预防控制院士工作站

    今后我省将同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建国及其团队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提升我省传染病防控科研能力,加强疾控人才队伍培养。

  • 因KTV洗手间无手纸 醉酒男子连续报警被拘留

    一位奇葩男子酒后到KTV唱歌,进了洗手间发现手纸盒里没有手纸,竟然无休止地拨打起了110。汝阳警方在全面调查取证之后,将这位寻衅滋事的男子送进了拘留所。

  • 什么是手足口病? 勤洗手常通风是预防关键

    少数患者可出现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神经源性肺水肿和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可导致死亡。吴谨准主任特别提到,若患儿出现持续39度以上高热不退、肢体抖动、面色苍微、呼吸困难、精神萎靡等症状,极可能是手足口病的危重症患者,必须及时就医治疗。

  • 冷水洗手竟诱发腱鞘炎

    腱鞘炎以前也被称为“妈妈病”,好发于经常做手工活、家务的中老年女性,和哺乳期及经常抱孩子和提端重物较多的女性。

  • 永城市中心医院开展全球洗手日科普活动

    10月14日,永城中心医院举办以“我们的手 我们的未来”为主题的全球洗手日大众科普教育活动。该院职工患者和家属们及来院就诊的小朋友们共同参加了此项活动。

  • 焦作市城区首个“第三卫生间”昨日对外开放

    昨日上午,今年65岁的张先生坐着轮椅被女儿从位于市人民路和南通路交叉口附近的“第三卫生间”推出来时连声说好。” 据市城管局环境卫生监管中心负责人介绍,焦作市城区还有几个“第三卫生间”正在建设中,不久将会对外开放。

  • 济源现武装洗手间 由千余“弹药箱”打造

    6月18日,河南济源王屋山“那些年小镇”一退役兵工厂内,一处用千余个“弹药箱”和军工零部件打造而成的奇特洗手间惊艳亮相,洗手间顿时变得“火药味”十足。

  • 老年痴呆老人把自己锁进洗手间 老伴叫不开门吓坏了

    老人自己把自己锁在了洗手间,他的老伴呼唤了半天没有反应。吓坏了老伴,也吓住了接警民警,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