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过度疲劳当心突发性耳聋

2017-12-13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年底将至,各大医院耳鼻喉科突发性耳聋的病人骤增,有连续加班后发病的年轻人,有应酬加熬夜后发病的中年人,也有到广州探望儿女一下飞机就发病的老年人……医学专业人士提醒,突发性耳聋发病72小时是救治黄金期,越早治疗听力恢复的可能性越大,因此突然听力下降、耳朵突然出现“嗡嗡响”、“嗞嗞响”或耳闷感一定要第一时间就医。

A一觉醒来后耳朵堵住了

家住天河区的林先生32岁,是某商企销售经理。平日工作应酬多,压力大,又逢年底将至要冲业绩,经常加班开会,不加班的日子就是和客户应酬,常“战斗”到深夜。有时,一天只睡眠3小时。

前几日一觉醒来,突然感觉左耳里像塞了棉花,听不清声音,他以为自己感冒,休息两天就会好,结果情况丝毫未见改善,这才去就医。经检查,诊断为左耳重度全频感音神经性耳聋,也就是突发性耳聋,若再晚来一天他就错失了救治的黄金期。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张官萍介绍,每到节假日前后或季节交替之时,突发性耳聋的病人都会明显增多。这种病往往发生得非常突然,很多病人发病之前没有任何不舒服,一觉醒来、用力大便后,或一下飞机后,就突然发现一侧耳朵听不见了,或者突然出现耳鸣、耳闷胀感,还有的甚至会伴随有眩晕、恶心、呕吐,一般多为单耳发病,双耳同时发病仅占4%。

B太紧张、太疲劳都可致突聋

为何节假日前后以及季节交替时易发病?张官萍解释,引起突发性耳聋的原因有很多,目前普遍认为内耳血管循环障碍是最常见的原因。内耳的血液供应比较特殊,仅有一根小动脉供给血液(医学上称为迷路动脉),不像其他器官有多根动脉,一根堵了还可以由其他血管供给血液,而且内耳的神经非常脆弱,有研究发现内耳持续缺血6秒钟,神经就会受损伤,缺血超过30分钟后,就有可能出现永久的神经损伤。

【中老年】本身有高血压、高血脂、血液黏稠度高等问题中老年人很可能不同程度存在动脉粥样硬化问题,季节交替之时出现的气温气压突然变化、节假日前后的生活规律的改变、情绪剧烈波动、过于劳累都可能导致粥样斑块脱落,迷路动脉一旦被堵塞就会导致急重度听力损失,患者出现听力急剧下降,除耳鸣、耳闷胀感外,常常还会伴随有眩晕、恶心、呕吐,因此患者往往会去急诊科或神经内科就诊,有可能会造成误诊,贻误最佳救治时机。

【中青年】中青年人群会由于工作、生活压力大,精神过度紧张,这种紧张也可能引起耳蜗动脉的痉挛,进而影响内耳血供,造成神经受损,诱发突发性耳聋。多以急性低频区感应神经性听力损失更为多见。低频区由于不在我们日常说话声音的频率范围内,患者对听力下降的感觉就不太明显,主要感觉有耳鸣、耳闷胀感,常常会以为是感冒了、鼻炎发作、耳咽管堵了,而不去及时就医。张官萍介绍,研究认为病毒感染也可能对内耳造成破坏,而导致突发性耳聋。

C发病72小时内为救治黄金期

张官萍介绍,突发性耳聋的治疗就如同脑中风一样,越早治疗效果越好,一般认为发病72小时内是救治的黄金期,治疗的药物很多,目前全世界公认有效的是激素,医师会根据自己的经验和病人的病情再加用营养神经、溶解血栓、扩充血管以及抗凝血等药物。

这里要提醒的是,急性救治期的一个疗程为10天,无论有无效果都要坚持完成治疗。有的患者在治疗的第二天听力就恢复了,因此要求停药,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因为激素停得过快,就可能造成病情的反复。10天的一个治疗周期结束后,有部分患者可能听力仍恢复得不理想,不要灰心,因为在发病一到三个月之内,听力仍有恢复的可能。

发病3到6个月后一般听力状况就会比较稳定,如果经评估后听力仍未恢复到理想状况,则需要采取措施进行听力补偿,如佩戴助听器等。有些人认为,自己只是一侧耳朵听力下降,没有必要佩戴助听器。张官萍提醒,如果不及时进行听力补偿,听力会下降得更快。两侧耳朵听力不均衡,会导致对声源远近、方向的判断失误,给生活带来很多不便,如发生交通事故的风险也会大大增加。

激素治疗副作用大吗?

知多D

很多突聋患者一听到治疗要用到激素,就很担心激素的副作用。张官萍解释,激素是把双刃剑,它对消除细胞水肿能迅速起效,同时是有一定的副作用,但是医生会把治疗的剂量和时间控制好,将副作用降至最小。比如说过了10天的急性救治期后,患者只需局部使用激素即可,其副作用会大大降低。(潜在的)青光眼患者、糖尿病患者、胃肠疾病患者使用激素需慎重,医生需对患者病情进行密切监控,并提前针对可能出现的并发症采取防范措施。(记者 陈辉 通讯员 简文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过劳 耳聪 防治 责编:赵惠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过劳肥”你中招了吗?

    时间一长,人不但没变瘦,反而越忙越肥,其实这是一种疾病--"过劳肥"。过劳肥的人往往压力越大,体重增长越快,而其危害不亚于心梗猝死。

  • 扎心了“过劳肥”!这些减肥妙招一定要知道

    超七成(70.6%)的职场人员认为工作对体重变化有较大影响,其中,近六成表示自己工作以后越来越胖,无法自控。11.6%的人表示无法发控制身材,体重变化毫无规律。

  • 中国每年“过劳死”达60万人 大多是因自己太拼

    “过劳死”的威胁对象已从体力劳动者转向脑力劳动者,且呈年轻化趋势。而这已不是哪个行业独有的现象,广告、媒体、医疗以及金融等行业都没有幸免。“过劳死”的新闻,每隔一

  • 谨防家电“过劳死”:常用家电使用年限需注意

    所有家用电器都有自己的使用年限,超过了“退休年龄”如果还在“服役”,容易出现产品老化、诱发安全隐患等问题,所有消费者对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防止家电“过劳死”,因

  • 警惕!光污染伤眼 “眼过劳”现状令人担忧

    眼病的发生之所以呈现更加严峻的形势,很多人将其归结为传统的课业繁重、工作繁忙和用眼不卫生,“其实,现代人的眼健康还面临着两个更强大的‘杀手’。”

  • 富士康回应违法加班 5招让你远离过劳死

    日前,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郭军批评富士康“长期违法安排劳动者长时间加班”,致使部分劳动者出现各种心理健康问题,过劳死或自杀现象时有发生。过劳死现象一直是社会关注

  • 全总点名富士康长期违法加班致人过劳死或自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play 10起劳动违法典型案件 play 富士康告英媒 play 中国成过劳死第一大国 play 我国每年60万人过劳死 新京报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法律工作部部长郭军2日表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