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谁不适合物理降温?

2017-12-01  来源:北京日报

5034

  许多人发烧时,会采用以冰袋降温、酒精擦浴为主的物理降温方式,但这种方式对一些人并不适合。

  1、血液循环障碍者禁用。正常血液循环的主要功能是向各器官、组织输送氧气和营养物质,同时不断从组织中运走二氧化碳和各种代谢产物。血液循环障碍者会有局部组织或器官血管内血液含量异常表现,充血、淤血或缺血;局部血管壁通透性和完整性异常,如血管内成分溢出血管外,表现为水肿和出血;血液性状和血管内容物的异常,包括血栓形成、栓塞和梗死。受冷会加重血液循环障碍。

  2、慢性炎症或深部化脓病灶者禁用。比如,慢性关节炎、外伤挫裂伤造成的伤口化脓性感染慢性炎症或者深部化脓病灶。皮肤受冷可使局部血流减少,妨碍炎症吸收。

  3、组织损伤、破裂、水肿者禁用。此时受冷可导致血液循环不良,增加组织损伤,影响伤口愈合,同时影响细胞间液的吸收。对于有出血倾向的皮疹患者,或皮下出血及伴有皮肤性损害的患者,禁用酒精擦浴,否则会使出血症状加重。

  4、对冷刺激过敏者禁用。对冷敏感的患者受冷后会出现寒战,使横纹肌产热增加而影响降温效果。

  5、昏迷、感觉异常、年老体弱者慎用。冰袋温度过低且使用时间过长时,会导致这几类患者末梢循环不好,加重血液循环障碍,若要使用需专人陪护。

  另外,冰袋降温、酒精擦浴等物理降温方式,禁止用在枕后、耳后、阴囊处、胸前区、腹部、足底等区域。枕后、耳廓、阴囊处易被冻伤;心前区被冷刺激可导致心率减慢、心房纤颤、房室传导阻滞;腹部受冷易引起腹泻;足底受冷可能引起一过性冠状动脉收缩。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发烧,物理降温 责编:李文丽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小儿发烧,为什么每次都要验血!

    一般而言,婴幼儿感冒90%是病毒感染所引起,但后期可能合并细菌感染。

  • 科普:孕期发烧增加孩子自闭症风险

    论文第一作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流行病学副教授马迪·霍尼格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母亲在孕期发生感染和对感染的先天性免疫反应,至少在一些自闭症病例的发病过程中起到了作用。”

  • 女员工搜索“发烧体温计图”请病假 结果悲剧了

    女子请病假,为了看起来更为逼真,便在网上搜了一张发烧照片,结果被主管发现,丢了工作。 该主管在Facebook上爆料称,11日,公司一位刚入职不久的女员工请假,还传来了一张温度

  • 最新研究:“感冒宜食 发烧宜饿”是真的!

    生病不吃饭不好?不!能救命 9月8日,发表在Cell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对感冒宜食,发烧宜饿(feed a cold and starve a fever)这句古老的健康俗语进行了研究。 在小鼠疾病模型中,耶鲁大学的科学

  • 错过等一年 松下空调钜惠苏宁“818发烧节”

    818发烧节,这不仅是消费者期待的惠民节,同时也是一个各大电商企业展现科技的大好机会。今年发烧节亦是如此。这次818,松下空调就在价格、产品性能、用户体验等多个方面为大

  • 818发烧节好热闹 女神霍思燕探班苏宁总部

    新的一周开始了。对于女神霍思燕的粉丝们来说,这无疑是个幸福感爆棚的星期一。 逛苏宁云店、现场回答粉丝问题、探班神秘的苏宁总部在苏宁易购818发烧节到来之际,霍思燕此番现

  • 苏宁多名高管现身乐视总部 818发烧节密谋“生态化反”?

    近日,一组苏宁和乐视高管在乐视总部开会的照片流出。据消息人士透露,双方就旗舰店开设、新品首发、联合营销、售后服务等多领域达成了高度一致,特别是针对近期开始的818发

  • 三星裴敬泰与苏宁张近东点燃818“发烧节”

    当天,在大洋彼岸的中国南京,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总裁、副社长裴敬泰与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进行了深度会谈。 尽管Galaxy Note7要在9月份才能登陆中国市场,但作为三星在中国最

  • 818发烧节临近谁最忙? 答案:苏宁高管

    每到一年年夜饭,一家的主厨都要忙上一阵。既要有节日必备的鸡鸭鱼肉合理搭配,又要让每位家人都有合口味的菜品,从菜单制定到大菜上桌,几乎可以写一篇论文。 正像当家人在

  • 多部门监管出手 抑制地价房价发烧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全国主要50个大城市土地成交额合计高达12236亿元,同比上涨了44.38%。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