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良好卫生习惯能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2017-11-27  来源:山西晚报

5034

  11月26日,太原市疾控中心发布消息称,目前,全市已进入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近期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病出现上升趋势。为此,太原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预防疾病的关键,一旦出现症状,要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可以有效阻断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

  太原市疾控中心要求,各级疾控机构要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突出重点,提前部署各项防控措施。加强监测报告,规范疫情处置,重点关注学校、托幼机构、建筑工地、流动人口聚居地等重点地区和重点场所的疫情监测与报告工作,及时研判传染病疫情,适时调整防控策略。加强对辖区各级医疗机构、中小学、托幼机构、流动人口聚集地等的业务指导,规范医疗单位传染病疫情报告和传染病防控工作。科学规范接种,建立免疫屏障,在“知情、自愿、自费”的原则下,科学、合理、规范地接种二类疫苗。同时,制订有针对性的宣传方案,通过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定期发布科学防病知识,广泛深入地传播健康知识。加强舆情监测,及时澄清不实传言,回应社会关切,维护社会稳定。

  疾控专家提醒市民:勤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洗手或擦净;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等物品;注意环境卫生和室内通风,如周围有呼吸道传染病症状病人时,应增加通风换气次数,开窗时要避免穿堂风,注意保暖,衣服、被褥要常在阳光下晾晒;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增加机体免疫能力;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在人群聚集场所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绢或纸巾掩盖口鼻,不要随地吐痰,不要随意丢弃吐痰或揩鼻涕使用过的手纸;避免接触猫狗、禽鸟、鼠类及其粪便及排泄物,一旦接触,一定要洗手;发现死亡或可疑患病的动物,不要触摸。

  ○小贴士

  两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1、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表现为皮肤黏膜出现斑丘疹、水疱,可伴发热、头痛、咽痛等症状。水痘传染性强,易在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发生。预防水痘,平时应注意开窗通风。

  2、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发热,伴有头痛、畏寒、倦怠、食欲不振等症状,其后出现单侧或双侧腮腺肿大,并伴有疼痛,主要通过飞沫传播。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呼吸道传染病,预防 责编:李文丽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平:天气突变如何防控呼吸道传染病

    入冬以来持续的寒冷天气,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为有效预防和控制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保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记者采访了县疾病防控中心副主任医师。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