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暖心 00后创作抗“疫”绘本

2020-02-25  来源:映象网

5034

  《天下何人不识“菌”》、《“蝠”兮祸所伏》、《我自岿然不动》、《归梦如春水》……这一幅幅图画来自河南郑州一名00后初中生郝梓棋创作的抗“疫”绘本《蓬头稚子画疫魔》。有模有样,绘本分为七个主题:认识新冠肺炎、病毒来源、科普疫情、渴望上学、封闭隔离、全国救援以及战胜病毒。

  “白衣天使在一线抗击疫情,我在家中拿起画笔也要‘战’疫。”这个寒假,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郑州市二七区京广实验学校七年级(10)班郝梓棋感受到了一种不一样的氛围。

  “爸爸在卫生系统工作,可今年寒假他好像消失了一样。”郝梓棋说“好不容易见到爸爸后,她赶紧向爸爸提意见:奶奶80多岁第一次来郑州,却见不到自己的儿子,爸爸你到底在忙什么?”

  郝梓棋的爸爸告诉她,现在外面发生了很严重的疫情,河南省卫生健康系统86万医护人员都在24小时待命,整个社会都为抗击疫情而努力。听完爸爸的回答,郝梓棋决定好好留在家中,和妈妈一起照顾奶奶,让爸爸安心工作。

  她创作的第一幅画叫《天下何人不识“菌”》,画中描绘了一个大型新冠肺炎病毒,并称之为罪魁祸首,郝梓棋还细心地用文字介绍了病毒的起源以及命名,她希望身边的朋友首先要正确认识新冠肺炎病毒。

  这么可怕的病毒究竟来自于哪呢?郝梓棋又画了一个蝙蝠,她看到新闻说病毒的宿主可能是蝙蝠,于是想通过这幅画号召人们“珍爱生命,保护野生动物”!这幅画名为《“蝠”兮祸所伏》。

  在疫情防控期间,宅在家中就是对社会的贡献。郝梓棋笔下,一名女性躺在床上,响应国家号召,以家为单位进行自我隔离,每天通过手机了解疫情。这幅画名为《我自岿然不动》,彰显了群众防疫抗议的良好心态。

  在《归梦如春水》这副画作里,一名初中生在梦中想起了老师和同学,想起昔日校园时光,郝梓棋有感而发地写道,留在家里就是对白衣天使最大的支持,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让大家可以重返校园。

  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同样让郝梓棋感到牵挂,她手绘了武汉地图,并命名为《寂寞深院锁梧桐》。1月26日,河南首批援助武汉医疗队出征,她有感而发创作了《相知无远近》,画中医护人员高呼:“武汉加油!河南来了!”

  在这套绘本的最后一页,一名医护人员把病毒踩在脚下,凭借武器战胜疫魔,画作名为《苍茫大地,谁主沉浮》。郝梓棋认真地在上面写道: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她也坚定地相信,等到春暖花开之日便是疫情退散重返校园之时。


文章关键词:暖心 00后 创作 抗疫绘本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