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战”疫“情 | 一封院长的来信

2020-02-06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2月2日,省直三院19名援鄂人员出发武汉,当晚,省直三院院长曹晓强写下这篇文字,全文如下:

  疫情面前,是谁给了院领导的信心!

  2020年伊始,举国上下,在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开启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伴随着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战斗进展,时至今日,已是农历初九,这注定是我们一生难忘的一天,这一天省直三院19名医护人员,听命于国家,自愿援弛武汉疫情前线这一英雄之地,与新冠病毒“魔鬼”打一场阻击战、攻坚战。他们作为122名河南勇士的成员,在简单践行仪式上铿锵宣誓“勇于担当、不辱使命”,在省委王国生书记的殷殷嘱托中,代表省直三院、河南省医疗战线同仁、河南省一亿人民,慷概激昂,迅速集结新郑机场,乘专机前往武汉。

  回想起来,春节对于医务人员这一特殊群体,是难得的一次全年集中调休、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可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全国医务工作者着实过了一个战时的节日。自20号以来,有关疫情进展的会议、文件越来越频,指南、标准等更新越来越快,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日渐增加,迅速突破1万人数,死亡人数不断攀升,从部门工作上升到国家、党中央,尤其是大年初一习总书记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决定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全国30个省市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给人一种明显的信号,疫情形式严峻、复杂,防控任务艰巨。

  医院迅速行动,成立了防控工作组,下设诊治、防控、保障、联络、督导等五个小组,指定办公室设在医务科,按照上级指定任务,理清医院疫情防控责任及主要任务,坚持以“防”为主,按照“四早”原则,提出“严防死守、全员覆盖”的防控思路。医院主要防控任务:院区发热就诊病人的预检分诊工作、发热门诊工作,疑似病人的隔离、接转工作,郑东新区疾控任务中的疫情流调、环境消杀工作,协助社区联防联控工作等。

  一切工作都从紧张中开始,都从感知、关注、重视中一路走来,先是一个个问题提出来、解决好,一个一个难题接踵而至、被揭竿而起扳倒,而后一个个困难又摆在面前、叠加起来,发条在短时间急促地被拧紧,终于超出了部分工作人员自身、医院的能力范围,聚成了众人眼中的防控物资保障难、转诊难、改造难的“三难”。一时间,焦虑、烦躁、伴随压力、恐惧、无助等,身心疲惫,沉默、发火、眼泪、哭泣等变成了宣泄工具,说实在的,这一切,来的太突然,工作量巨大,大家的心理都没有准备好,为此,有人提出了开展心理疏导的建议。

  但让人不解的是,压抑的情绪宣泄后,一切又恢复如常,大家聚在一起,沟通变得进一步融洽,些许又增加了彼此的一些理解,多出了一些相互支持、声援的声音。各小组的责任得到进一步明确、固化,变得习以为常,新建立了防控组晨交班制度,明确了交班次序及内容,实施了问题挂账销户工作法。如此下来,问题在不断地减少、会议时间在缩短,工作效率在提升;出主意、想办法、寻帮助,解决问题、攻坚克难的能力在提升。工作也渐渐变得有序起来,预检分诊工作在改进,西区发热门诊三天完成了改造,转诊沟通效果明显,防控物资组织得力,“三难”问题明显改善。

  防控组成员与时俱进,积极主动对接卫健委及区政府防控指挥部,及时获得一手信息,把学习、培训作为重头戏,成为每天的必修课,他们创新网上培训及测评方式;随着各种上报信息及工作信息不断的增加、细化,工作面也在不断的扩大,举措在不断的完善,全员覆盖扩展到了全院员工健康监测、外出流调,测体温成了所有进入院区人员的通行证,发热病人被纳入统一分类管理,东西院区相关病区及医护人员进行了有效的整合,全院备战、有序备岗、预案备急得以实现,为实现“监测不漏人、疑似不脱控、工作人员零感染”的防控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真正做到了“科学防控、精准施策”。

  是什么把大家凝聚在了一起,疫情面前勇往直前、无怨无悔,整个春节,多少人24小时奋战在工作一线,连续作战,困了累了,休息片刻,继续工作;是什么使得医院防控组一纸号令,正在休假的医务人员舍弃亲情迅速归院待命,有人因为需隔离观察不能参战而落泪,有人因为交通管制最后通过“市长热线”得以实现顺利返院的目的;71人的社区防控医疗人员在短短三小时内完成组建、战前培训;一条支援武汉的信息,使得省直三院的医务人员纷纷递出一份份请战书,按下红手印,“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丝毫不顾家有病父、一岁幼儿、军地一家人三口三地;紧急驰援命令夜里11点来了,明日出战,防控组从志愿者中遴选出来19名医务人员,面对命令,没有丝毫的犹豫,防控物资、生活物资准备,疫情防控知识再培训,集结,短发准备,临时党支部成立、组长指定工作,送行仪式流程制定等等,所有这些,防控组的人员都紧张有序地安排得十分到位。

  2月2日上午11时,在医院集结出发的会议室里,家人赶来了,科室主任、护士长来了,同事来了,带着关怀、带着支持、更带着希望和安全的嘱托,他们拥抱、相互击掌鼓励,其场景,使人潸然泪下。这到底是什么样的力量?有如此大的感染力!使他们在国歌中、在团结就是力量的歌声中,以坚定的信心,依然背起行囊,向集结地出发!

  细细品味,这种力量是源自根植于中华民族乐于助人的传统美德,是源于医者仁心、苍生大医、悬壶济世的职业素养;这是一种爱国、爱家的情怀表达,是集体、团队的力量驱使;是80、90后这代人心潮澎湃的热血奉献,是深思熟虑、毅然决然的大义选择。这是一股汇聚起来的强大的正能量,是可以克服一切困难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召必回、回必战、战必胜”,“安全、有序、高效”的组织运转 ,无需监督的行动自觉,这不正是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的奋斗精神,是河南省自然资源系统“风清、气正、劲足”的真实写照吗?

  作为医院领导,为什么能够信心十足的接下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任务,毫无疑问,是省直三院的员工给了我们这样的信心和自信!省直三院走到今天,最大的力量来源于一线,最大的贡献是一线的全体员工及家属!由衷的感谢你们,更祝愿大家在此次抗疫阻击战斗中平安健康!

  中国加油!

  湖北加油!

  武汉加油!

  省直三院加油!

  曹晓强

  2020年2月2日夜


文章关键词:战疫情 省直三院 援鄂人员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