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头晕眼涩夜尿频,把握虚实解病痛

2020-01-17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医 案 林姨,54岁,反复眩晕两月余

  54岁的林姨近两月反复头晕,一发作起来头晕眼花,严重的时候站都站不稳,只能在床上躺着,在当地医院检查没发现什么问题。近来还出现眼睛干涩、烦躁、汗出多、耳朵经常嗡嗡响,就诊于社区医院,服用了近两周的中药未见缓解。女儿按照网上推荐的方子,抓药给林姨吃,但头晕不但没缓解,又出现彻夜难眠,夜尿多,频繁打嗝、反酸、口干口苦、怕冷又怕热等不适。无奈之下来找德叔求治。

  德叔解谜 肝肾不足,虚火难消

  德叔认为林姨头晕反复难愈的病根在于肝肾亏虚,虚火燃烧。在社区医院治疗的方子多以补气补血为主,虽然气血不足,但忽略虚火,所以疗效不好,再看林姨女儿网上查询的方子,几乎都是疏肝解郁为主,忽略脾胃不足的问题,且大量疏肝解郁之品,偏凉且破气,因此出现眠差,夜尿多,频繁打嗝等不适。虽说问题在肝肾不足,但德叔并没有使用大量补肝肾之品,而将虚火以平肝柔肝,养心安神的方法降下来,再用补肝肾之品,兼顾调脾胃,服药后第五天,林姨头晕、眠差、反酸等症大大缓解。

  预防保健 精神内守,起居有节配合穴位按摩

  德叔建议林姨要调整心态,避免过于激动,要保持乐观心态,做到神志内敛、恬愉少欲、心中安然自适。冬日里,由于室外活动减少,情绪更容易处于低沉压抑的状态,因此平时需要养成积极向上的生活习惯,如多听欢快活跃的歌曲、参加室内锻炼、多与亲人朋友交流等。同时要把握最佳时间段开窗通风,不建议过早通风,因为此时自然界阴寒之气较重,身体还没来得及适应。一般最佳开窗通风时间为一天之中阳气最旺之时(上午10点到下午4点),这个时间段寒湿之邪较为薄弱,所以袭击我们人体的几率较低。此外,还可以按揉太阳、风池、百会等穴,具体方法如下:用拇指指腹进行按揉,压力由轻到重,直至觉得酸、麻、胀即可。每个穴位按揉3-5分钟,每日2-4次。

  德叔养生药膳房

  天麻乳鸽炖瘦肉

  材料:乳鸽1只,猪瘦肉150克,天麻15克,女贞子15克,白术20克,陈皮3-5克,生姜2~3片,蜜枣2~3枚,精盐适量。

  功效:补中益气,平肝安神

  制法:各物洗净,猪瘦肉切块,天麻、白术、女贞子洗净,装入纱袋中。乳鸽宰杀后去内脏,洗净切块,放入沸水中焯水。上述食材放入锅中,加清水1500毫升(约6碗水量),放入炖盅,隔水炖两小时,放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此为2~3人量。(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沈中)

文章关键词:头晕 眼涩 夜尿频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颈痛头晕呕吐嗜睡 警惕这种脑病

    一个爱健身的年轻人,突然出现脖子痛、头昏、恶心呕吐,会是什么毛病?

  • 女子用“纯天然”产品染发后头晕头痛

    46岁的方女士,在某美发沙龙的推荐下使用一款“纯天然无毒副作用”的染发剂,染发后出现头晕头痛、恶心乏力,几天不见好转,来到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检查治疗。

  • 高血压常引起头痛头晕 综合治疗改善症状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会出现头痛头晕的现象,但是每个人头痛头晕的程度和类型是不一样的。一些经常性头痛头晕可能是由于高血压、脑供血不足、血脂过高等引起的,工作压力大,熬夜,焦虑,兴奋与紧张的情绪等也会引起头痛头晕。

  • 头晕胸闷或是心跳骤停征兆

    中秋节前的一个晚上,广州街坊王叔(化名)与朋友聚会吃饭返程等车的时候,突发心跳骤停。幸运的是,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下称“广医三院”)急诊科陈德雄主任医师刚好路过,马上对王叔实施了心脏复苏,由于在黄金救治时段内约5分钟不间断的急救,王叔幸运地获救。

  • “头晕”“手无力”是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这个词,在心血管病高发的现代并不令人感到陌生。它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性很大,与之不匹配的,是它的征兆并不明显。很多时候,一些看似寻常容易被人们忽略的身体反应,恰恰是及时发现、诊断、治疗动脉硬化的最佳时机。

  • 起身就头晕 可能并非低血糖

    躺着、蹲着甚至坐着时间稍微长了一点,坐或站起来时突然一阵晕眩袭来,眼前模糊,可是,定一定神,稍过几分钟,身体又恢复了正常。这样的状况,到底是贫血还是低血糖导致?

  • 头晕?腿疼?四肢测压揪出“真凶”

    家住天通苑的李师傅半年来经常头晕、走路不稳,特别是在晾衣服、取高处物品、打乒乓球时会突然发作,近来症状发作得越来越频繁,甚至晕倒了一次。

  • 头晕?腿疼?四肢测压揪出“真凶”

    家住天通苑的李师傅半年来经常头晕、走路不稳,特别是在晾衣服、取高处物品、打乒乓球时会突然发作,近来症状发作得越来越频繁,甚至晕倒了一次。

  • 滴眼药水姿势不对会头晕

    近一个月来,76岁的陈先生总是感觉眼睛发干,早上出门时,会出现怕光、流泪的症状。于是,他到小区附近药店买了眼药水,回家用了两天。此后,他总是出现头晕症状,最厉害的一次差点摔倒在地。陈先生怀疑自己买到了假眼药水,不敢再用,带着眼药水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咨询。

  • 疲劳头晕可能是脱水了 外媒盘点10大易引起脱水

    据外媒报道,脱水,顾名思义即身体失去水分。当人体消耗的水分大于摄入的水分时,身体便会出现脱水症状。美国梅约诊所表示,成年人脱水的症状包括极度口渴、尿少、排深色尿、疲劳、头晕、意识模糊等。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