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中年生活方式健康或晚十年患慢性大病

2020-01-15  来源:北京日报

5034

  都知道健康生活方式有益健康,美国哈佛大学牵头的一项研究发现,中年时如果能坚持四五种健康生活方式,可能比同龄人大约晚10年患上慢性大病。

  研究人员分析美国7.3万余名女护士和3.8万余名男性医务人员的健康数据,依据是否吸烟、饮酒量是否适中、是否坚持每天锻炼至少30分钟、饮食是否健康、身体质量指数(BMI)这5项指标,给他们的生活方式打分,最低0分,最高5分,生活方式越健康,得分越高。研究人员随访超过20年,这期间部分研究对象罹患或死于癌症、心脏病和2型糖尿病等慢性大病。

  计入年龄、家族病史等因素后,研究人员发现,50岁女性如果得0分,预计在此后23.7年内不会患慢性大病;如果坚持四五种健康生活方式,这一数字将增至34.4年。对50岁男性而言,坚持四五种健康生活方式有望换来平均31.1年没有慢性大病的时光,而评分0分者这一数字平均仅为23.5年。另外,无论男女,有重度烟瘾的肥胖人士不遭受慢性大病煎熬的时光最短。

  研究人员在《英国医学杂志》周刊刊载的文章中写道,这项研究不能证明健康生活方式直接关联晚一些得慢性疾病,但二者联系紧密。从改善生活方式入手的公共卫生政策不仅对延长民众寿命至关重要,还能让民众活得更有质量。(王鑫方)

文章关键词:中年 生活方式 健康 慢性大病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为何人到中年容易发福

    人到中年为何容易发福?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最近在英国《自然·医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这可能与脂肪组织中的脂质周转(储存和去除脂质的能力)有关。随着年龄增长,即便不多吃、不减少运动量,人的体重也更易增加。

  • 脂肪周转力下降 让中年人更容易发福

    人到中年为何容易发福?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发现,这可能与脂肪组织中的脂质周转(储存和去除脂质的能力)有关。随着年龄增长,人们即便不多吃、不减少运动量,体重也更容易增加。

  • 人到中年七个退化 坚持五种训练益寿延年!

    预防心脏病,请尝试有氧运动,每周3~4次。“美国国家健康与营养调查”显示,不到1%的20~39岁美国妇女患有冠心病,但在40~59岁人群中,这一比例增长了近5倍,达到5.6%。有氧运动(包括跑步、动感单车、跳舞、划船和游泳)能促使心脏更有效率地泵血,从而保持心肌健康强壮。

  • 常吃巧克力,有助减缓中年人听力损失

    先前有研究显示,适度吃巧克力有益健康。韩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中年人常吃巧克力还有助减缓听力损失。

  • 人到中年肾气减 养好肾经是益寿延年关键

    肾为人的先天之本,要想益寿延年,养肾是第一位的。《内经》里说,年过四十,肾气自半,可见,40岁以上的人更需要学习养肾的常识。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