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系统性红斑狼疮不能只看症状

2019-11-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5034

  提到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有些人知道这是和人体免疫系统有关的疾病,但这种疾病有多严重?表现出来的症状有哪些?是不是症状越重,疾病就越严重?对于这些问题却不甚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风湿科副主任朱剑教授表示,判定疾病活动度不能只看症状。

  SLE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可导致肾脏、血液系统、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心血管、肺、皮肤、眼部等多器官组织的损伤,未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将显著增高患者的死亡风险。SLE发病的核心机制之一是体内B淋巴细胞的大量活化,产生大量自身抗体,从而导致组织损伤。抗体就好比是人体“警察”,当有害物质即“坏人”进入身体后,免疫系统即“警察局”会派出大量“警察”,识别“坏人”,并及时消灭“坏人”。如果免疫系统出问题,派出的“警察”会去攻击自身正常的组织器官,“自身抗体”就是其中的“坏警察”。SLE处于活动期时,体内的“坏警察”数量增多,体内各器官受到的损害也就更严重。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否处于活动期,需要通过患者近期的症状和体检数据来综合判定,而不能只依靠患者的主观感受。有些患者出现了皮疹、关节痛等症状,总是抱着“问题不大,等等看”的心态,拖延治疗。但是这些患者不仅没有等来疾病缓解,反而由于拖延治疗,使疾病活动度越来越高。

  一般发现患者出现红斑、关节痛,医生都会给患者做比较全面的检查,其中就包括肾功能检查。系统性红斑狼疮很重要的病变部位是小血管,而肾脏有着丰富的毛细血管,所以肾脏是该病常见的受累器官。如果早期发现该疾病活动时,及时使用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等可尽早把病人的肾脏病变控制住。如果一段时间内控制不住,病人往后肾脏病变进一步进展的可能性非常大。所以医生非常强调早期识别这些病人,及时进行积极地治疗。

  如果患者出现皮疹、关节痛等症状时,要尽快就诊;如果没有症状,也要坚持每3个月的血常规、尿常规、肝肾功能、免疫球蛋白和补体等基本检查,从而及时发现疾病复发、及时调整治疗。

  目前SLE的治疗药物有糖皮质激素、免疫制剂、抗疟药和今年中国刚批准上市的生物制剂等。生物制剂可抑制B细胞过度增殖分化,即减少“坏警察”的数量,从而达到降低疾病活动度、治疗SLE的目的。只有规范治疗,把病情控制在对各个脏器损伤相对最小的状态、药物的剂量控制在对病人副作用最小的范围,患者是可以长期处于缓解、保持良好的机能状态的。

文章关键词:红斑狼疮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防“狼”有招数,战“疫”莫慌张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病因尚不明确,可累及全身多系统的慢性结缔组织病。患者体内免疫系统发生紊乱,产生大量自身抗体,自身组织,引起全身多脏器和系统受损。

  •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用着激素可以生小孩吗?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绝大多数都为20-40岁的女性,很多这个年龄的女性患者在停药或者用不用激素药的情况下,都常会有能否正常生育的疑问。

  • 我国科学家揭示系统性红斑狼疮发病原因

    国际期刊《科学》杂志日前报道了我国科学家关于系统性红斑狼疮发病原因的研究成果。研究显示,人类免疫球蛋白存在增加系统性红斑狼疮易感性的分子变异,这种变异参与调控免疫性B细胞,从而证实了人体内一种异常的免疫分子是引起系统性红斑狼疮发病的重要原因。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