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大脑如何将外部信息转化为记忆?

2019-11-27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人类大脑如何将外部信息转化为自己的记忆?作为“人类大脑计划”的一部分,来自德国、瑞典和瑞士的科研小组研究了大脑纹状体中的神经元回路。研究结果发表在近期的《计算生物学》杂志上,对理解神经系统的基本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大脑信息处理发生在通过突触连接的神经回路内,突触的任何变化都会影响我们记忆事物,或对某些刺激做出反应的方式。利用突触可塑性可以操纵这些神经回路,该过程中某些突触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增强或减弱,具体取决于神经元的活动。

  研究小组分析了这些突触变化的生化反应网络,进一步破译了可塑性机制。研究负责人之一、斯德哥尔摩皇家技术学院的杰内特·可塔尔斯基解释说:“模拟可塑性机制对于理解某些由分子计算产生的高级现象,例如学习和记忆形成至关重要。”

  在神经元中,外部和内部信息处理通过突触可塑性,将突触信号在脑神经网络中传输。脑神经网络中的单个分子也可以执行这些生化反应,通常是一种称为AC酶。例如,哺乳动物中的腺苷酸环化酶家族,可将细胞外信号转换为细胞内信号分子(cAMP),这是细胞最重要的次级信使之一。

  德国尤利希研究中心的保罗·卡罗尼称:“某些辅助蛋白质化学反应是通过靶向AC酶来启动的,而其他酶则会阻止它们。我们的工作向更好地理解这些AC蛋白的“分子识别”迈出了重要一步,神经元可以极高的精确度和准确性控制AC酶催化反应的速率。这反过来又激活了神经元功能所必需的后续过程。”

  大脑表达由9种膜结合的AC变体,其中AC5代表纹状体中的主要形式。在基于反应的学习中,cAMP的产生对于加强从皮质神经元到纹状体主要神经元的突触至关重要,并且产生取决于多种神经调节系统,例如多巴胺和乙酰胆碱。首席研究员丽贝卡·旺德总结说:“在这项研究中,我们汇集了来自4个不同研究所科学家的专业知识,共同开发一种多尺度仿真方法,并使用它来创建依赖AC5的信号系统的动力学模型。”(记者顾钢)

文章关键词:大脑 记忆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隔离留观病区主任陈利昌:手持“秘籍宝典”,自

    3月2日上午10点多,郑州人民医院南部院区(原郑州市第十人民医院)隔离留观病区主任陈利昌刚查完房,正在病区外的办公室的电脑前查看患者检查结果。

  • 看屏幕超1小时影响娃大脑发育

    近日,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的一项新研究发现,看屏幕时间过长,可能让儿童在语言和自我调节方面的能力下降。

  • 大脑衰老或是这个基因在作怪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大脑衰老成为人们日益关心的话题。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研究人员利用来自4只年轻猕猴、3只老年猕猴44个脑区的547个转录组数据,研究了非人灵长类动物大脑老化的潜在分子遗传机制,并找到可能导致大脑衰老的新标记基因。

  • 新加坡专家:每周至少喝四次茶有益大脑健康

    据外媒17日报道,新加坡国立大学专家研究发现,每周至少喝茶四次,可以提高大脑各区域之间的联系效率,对大脑结构有积极作用。专家还表示,经常喝茶可以防止大脑区域联系受损,改善大脑组织。

  • “机器蠕虫”清除大脑血栓

    全球权威学术期刊《科学·机器人》近日报道,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机器蠕虫”,能在宛如迷宫的大脑血管网中蜿蜒而行,帮助清除血栓。

  • 营养学家警告素食饮食不利于大脑健康

    提倡环保的素食风潮对保护地球不无益处,但日前有营养学家指出,素食为主的饮食可能会影响对大脑健康至关重要的营养物质胆碱的摄入。

  • 老人学习多项新技能 或让大脑年轻30岁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同时学习多项新技能可以让老年人大脑短期内大幅“减龄”。

  • 五个因素加速大脑衰老 大脑年轻有方法

    衰老是每个人必经的一个过程,先天的大脑优势或劣势无法改变,但有些生活因素会加速大脑衰老,从而影响人的寿命,我们应努力回避。 今天人民健康网与你聊聊防早衰,如何让你的大脑变得“年轻”。

  • 腰太粗你以为只是胖?可能脾虚、大脑萎缩

    近年来,中国人不仅肥胖人数升得快,而且多以向心型肥胖(梨型身材)为主,不少人年纪轻轻就挺起了大肚腩,这不仅增加脂肪肝、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发病风险,还有可能与脾虚、大脑萎缩有关。

  • 怀孕会改变母亲大脑结构一孕“傻”三年确有科学

    “一孕傻三年”。我们身边也的确有不少孕妇和新妈妈反映自己的记忆力有所下降,反应也变慢了。这是真的吗?最近,西班牙学者的一项新研究第一次在人类身上发现,怀孕时产生的激素是会改变怀孕者大脑结构的。之前已有研究证明女性在怀孕之后,认知能力会有所下降,主要集中于孕妇激素变化及睡眠的缺乏会对其认知功能产生影响。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