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检测阿尔茨海默症只需用一滴血?专家:为时尚早

2019-09-20  来源:工人日报

5034

  【用科学击碎流言】检测阿尔茨海默症只需用一滴血?

  “现在出现一种新技术,只要检测一种血液标志物,即只需用一滴血,就可以检测是否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针对这一传言,医学专家有着如下解释:

  现代病理学研究已证实β淀粉样蛋白(即Aβ)和tau蛋白的异常沉积,是阿尔茨海默症的经典病理表现,并且在患者出现临床症状之前就已经存在。

  据最新研究显示,抽血检查Aβ40、Aβ42和tau蛋白,能80%预测脑脊液异常,而脑脊液异常的患者是阿尔茨海默症的高危人群。所以,Aβ40、Aβ42和tau蛋白有作为阿尔茨海默症血液标志物的潜质。

  但是,能够预测脑脊液异常并不代表就可以早期诊断阿尔茨海默症,而且血液标志物检测也没有在现实临床中使用,依然还是处于人体临床试验的阶段,有待于科学家们展开更多试验来进行验证。

  医学专家强调说,到目前为止,临床确诊阿尔茨海默症依然是非常复杂的,需要经过多种检查手段进行综合评估和判断。因而,目前所说的通过血液标志物来筛查阿尔茨海默症还为时尚早。(储棕荷)


文章关键词:阿尔茨海默症 专家 为时尚早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解密我国首款阿尔茨海默症创新药

    “九期一”是我国原创、国际首个靶向脑—肠轴的阿尔茨海默症治疗新药,其研发逻辑背后,是对阿尔茨海默症发病机理的一种全新认识。

  • 法国首座阿尔茨海默症生活村将运营

    目前在欧美,已经有国家开辟设想,建立独立的阿尔茨海默症生活村,让患者离开医院环境,在模拟的“社区”里自主生活,保持未生病时的状态。虽然这样做的时间还不长,但是现有的事实证明,患病老人的状态竟然有了改善,对药物的依赖降低、舒适程度提高。

  • 6种方法有效预防阿尔茨海默症

    现代社会随着人均寿命的不断增加,人们也越来越关注自身健康,但阿尔茨海默综合症却成为“夕阳红”群体的最大隐形杀手。要知道患上这种疾病不仅仅是对老人的身心健康有影响,也会给家人带来许多麻烦。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