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法国首座阿尔茨海默症生活村将运营

2019-10-23  来源:北京晚报

5034

  目前在欧美,已经有国家开辟设想,建立独立的阿尔茨海默症生活村,让患者离开医院环境,在模拟的“社区”里自主生活,保持未生病时的状态。虽然这样做的时间还不长,但是现有的事实证明,患病老人的状态竟然有了改善,对药物的依赖降低、舒适程度提高。

  ●法国首座阿尔茨海默症生活村将运营

  一座实验性质的阿尔茨海默症生活村,已经在法国西南部的阿基坦大区建成,耗资2400万欧元,将于2020年春天开始运营。

  这座综合型的村落,结合生活福利设施、娱乐消遣设施于一身,可供120位患者使用。在错落有致的住房周围,有商店、健身房、餐厅和一个小型农场。距离生活村不远处,是一个相对大一点的温泉旅游城市新阿基坦,便于满足居民们的其他生活需求。整个生活村的大环境与真正的乡间自然村非常相近。

  法国首座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生活村占地12英亩,选址在比利牛斯山脚下的丛林边缘,风景优美、环境安静。它未来的居民可以在村里自由活动,选择他们想做的事情,比如散步、玩游戏、购买食品、烹饪餐食、锻炼身体和进行社交活动等等,没有任何限制。如果他们喜欢,可以到小农场与饲养的农家宠物一起享受时光。

  这里有200名护理人员,24小时负责老人们的衣食住行和医疗照顾,不过他们会努力把所有的照顾都做得像是简单的陪护和协助,更多的是鼓励和指点,让老人们相信,他们始终是独立的,他们完全有能力办好身边的事情和过好自己的小日子。

  该地区的一位前市长加布里埃尔·拜洛克在接受《巴黎人报》的采访时说:“在我们的‘村庄’里,没有任何‘白大褂’,医生和护士们都穿普通的衣服,好像也是那里的村民一样。我的理解是,我们建立这样的设施,实际上是把患病的老人带离医院的围墙,在漫长的治病时间里,让他们拥有自由和正常的生活方式,让他们觉得一直是和住在自己家里一样,平稳并且安详地渡过他们的老年岁月。”

  整个生活村使用高科技管理,进出有门禁,村内安装有电脑控制的摄像头,全方位无死角,保证老人们不会在迷路和有需要时无人发现。而且,患病程度不同的老人被分别安置在界线不十分明显的四个区域内,便于管理。

  拜洛克对媒体说,这个项目源自法国健康部和国土部的构想,但是建村的大部分经费是由当地政府和卫生部门筹集和资助的。目的是研究阿尔茨海默症老人在非医院环境下病情的发展和演变,这对法国现在大约90万名阿尔茨海默认知障碍患者,会有重要的作用。

  ●荷兰开创医疗先例

  早在2012年,荷兰阿姆斯特丹郊外就建起了一个名为浩治威的小村庄,专为阿尔茨海默症老人提供住宿和优质治疗,并且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这个“阿尔茨海默症生活村”开创了医疗先例,设计得与当地自然村庄一样,社区中心有一个供大家休闲聚会的小广场,村里有食品店、杂货铺、餐馆、咖啡厅,还有电影院和理发馆。全村有23栋风格各异的住宅,可以容纳152位“居民”,每天的费用大约为95美元。

  村子里为老人设有专门的出入口,并有摄像机24小时监控老人们的活动。250多位受过专门训练的医护人员和义工,不仅全天候地提供服务,还要客串超市里的收银员和各种服务员。有他们的认真工作,村庄像模像样地运作着。

  生活村的负责人伊莎贝尔说:“与传统方式相比,开放患病老人的活动空间,让他们自主行动、与朋友交往,使他们很安心和开朗,去除了大量强迫性限制,因此患病老人发生焦虑、狂躁和不知所措的时候明显减少,所以我们不必像在封闭的医院里那样,给他们服用很多神经镇静类药物。这样对他们的健康和精神状态都十分有好处。”

  ●美国开发怀旧疗法

  资料显示,美国现有540万阿尔茨海默症患者,这些老人一般都住进老人院,接受他人的照顾。正是在欧洲国家的提醒下,美国官方和医学界接受了“阿尔茨海默症生活村”的构想,而且融入了最新的研究理论。医生们注意到,阿尔茨海默症的患者多数不理解他们现在所处的环境,心态一直停留在过去的日子里。1979年,哈佛大学心理医生艾伦·兰吉开发的“怀旧疗法”,现在在美国获得广泛的认同。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附近落成的“阿尔茨海默症生活村”,像极了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小城。城里的商店都是老式的橱窗,街上贴着以前的广告,播放着旧时的流行音乐;老人们的住宅显得豪华厚重,完全是上个世纪中叶的建筑风格,房间里挂着好莱坞明星的老照片,让老人们仿佛回到了他们年轻的时代。

  有“南方哈佛”之称的范德堡大学神经学教授纽豪斯也说:“接近自然和享有独立的生活,鼓励和推动老人依靠自己,运用他们还有的认知资源,发挥他们的所有能力,是延缓失忆老人病症的重要手段,其作用远在药物治疗之上。”

  美国健康部门计划,在未来的20年中,在全国建设100个这样的治疗中心,而且会在试验中逐步提高和改进。未来的新“阿尔茨海默症村”,将更为接近自然状态,甚至可能在城市中开辟一个街区,把这种特殊的生活村建成类似居住小区的样子,除了让患病的老人管理自己的生活,还可以让他们到区内的幼儿园接送孩子,尽享天伦之乐。


文章关键词:法国 阿尔茨海默症 生活村 运营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