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医学科技 > 正文

科学家发现艾滋病病毒分子失效新机制

2019-09-17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据俄罗斯南乌拉尔国立大学消息,一支由俄罗斯、瑞士、英国、美国和芬兰的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发现了使艾滋病病毒分子失效的机制。

  据悉,通过这种机制发现了新型杂环多硫化合物可作为抗病毒药物,并可将这些药物用于具有类似特征的各种病毒疾病的治疗。该成果的重要性在于,用一种药物可以治疗不同的疾病,如癌症、艾滋病等。

  南乌拉尔国立大学教授奥列格·拉基京称,抗病毒有机化合物进入体内,有助于从病毒分子中去除锌原子,从而导致病毒失去活性。

  南乌拉尔国立大学称,这是首次发现抗病毒药物的类似效果。此外,在研究过程中,科学家还发现了具有高抗病毒活性的药物,也不会“毒害”普通的身体细胞。

  (本栏目稿件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整编: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董映璧)


文章关键词:科学家 艾滋病 病毒分子失效 新机制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七分饱”可延寿?科学家揭示节食抗衰机制

    热量限制,即饮食节制,在多个物种中被证明是延缓衰老的重要途径,但其组织细胞特异的分子机制尚不明确。中国科学院等研究团队近日在美国权威期刊《细胞》在线发表一项研究成果,通过高通量单细胞转录组测序技术,揭示了节食延缓衰老的新型分子机制,在多器官水平证实“七分饱”可延缓衰老。

  • 阻击超级细菌 我科学家从抗菌肽找到思路

    近年来,由于广谱抗生素、抗菌药物的大量使用或滥用,各种耐药性细菌或真菌随之大量涌现,每年全球有近100万人死于无法用普通抗生素治疗的细菌感染;同时,由于新型抗菌药物研发能力不足,各种细菌本身耐药基因可横向传播,使现有抗生素的治疗效果大大降低, 人类有可能面临无有效抗生素可用的威胁。

  • 科学家找出内分泌干扰物“十大特征”

    英国《自然综述·内分泌学》杂志12日发表了一篇15位科学家共同撰写的“共识声明”,他们首次提出了一种“通用框架”,专门用来评估内分泌干扰物(EDC)对人类健康的潜在威胁。

  • 破译白细胞凋亡“黑匣子” 科学家找到髓系白血

    各类肿瘤疾病中,白血病发病率在国内各地区排名第六,在儿童及35岁以下成人恶性肿瘤致死率中位居第一……现代医学与白血病的较量尚未止步。目前在急性髓系白血病的各种类型当中,除了对M3型白血病在临床上的控制较为有效,其余类型白血病的治疗效果均有待提升。

  • 登革热疫情肆虐东南亚 科学家研发新种抗病毒蚊

    据“中央社”报道,由于高温和人们对新型病毒抵抗力低,登革热疫情肆虐东南亚多国,仅在菲律宾就造成数百人死亡。目前,科学家正尝试培殖抗登革病毒的新品种蚊子,以控制疫情。

  • “屠呦呦刷屏”也是向科学家精神致敬

    “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青蒿素依然是人类抗疟首选高效药物。”中国中医科学院终身研究员、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披露,她与团队成员经过多年攻坚,在“青蒿素抗药性”等研究上获得新突破,并提出合理应对方案。这则消息很快在网络刷屏。

  • 慢性压力会诱发癌症 科学家称只需服用这种药

    提及癌症,人们首先会想到生存时间的短暂和生活质量的低下,因此很多患者会经历长期的压力和抑郁。近日,在发表于医学杂志《临床调查》上的一项研究中,科学家们证实,慢性压力会诱发肾上腺素的分泌,从而引发一系列导致癌细胞生长和扩散的生化反应。

  • 科学家发现新基因 可让超级细菌“大敌”失去作

    粘菌素是医生在处理细菌感染时别无其它选择情况下最为有效的抗生素之一。但是未来这道防线也可能会被攻破。据美国合众国际社5月7日报道,科学家发现了一种新的基因,这种基因会使超级细菌对粘菌素产生耐药性,致使这种药失去药效。

  • 皱纹成过去? 科学家发现保持皮肤年轻关键蛋白

    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3日报道,科罗拉多大学(University of Colorado)的科学家们在实验室通过对小白鼠进行的研究,确定了促使皮肤老化的关键机制,发现了一种可以延缓衰老的关键蛋白质化合物,并据此研发出两种新型药物,为人们保持皮肤年轻带来了希望的曙光,脸部下垂、皱纹很快将成为过去。

  • 英国科学家研究抗禽流感转基因“超级鸡”

    据英国路透社1月22日报道,英国科学家正在积极探索通过转基因技术培育出对于禽流感有抵抗力的“超级鸡”。科学家们希望研究成果有望用于阻止人类致命性流感疫情的爆发。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