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心理健康 > 正文

大学生焦虑些啥 听听心理医生怎么说

2019-09-10  来源:钱江晚报

5034

  新学期伊始,各位同学还适应吗?有犯一种叫开学综合征的毛病吗?钱江晚报记者关注到,除了中小学生之外,大学生也有不少犯这病的。

  在杭州市七医院精神心理疾病早期干预专家王奕權的门诊里,开学前半个月开始,竟有1/3是患有开学综合征的大学生,既有大一新生也有高年级的老生。这些大学生们到底在焦虑或是害怕什么?钱报记者采访了两位来就诊的学生。

  总抢他风头的同学考上同所大学

  他吵着要换学校

  小乐(化名)的成绩向来处于中等偏上水平,今年高考经过努力上了一本线。不过,他最高兴的,不是自己能去一所不错的大学,而是终于离开了那些曾经不愿搭理他的高中同学们。他总是幻想着,等到大学新环境后,自己该怎样吸引新同学们的注意和兴趣。

  然而,没过多久,一个“噩耗”从同学微信群里传来,小军(化名)跟他被同一所大学录取,并且两个人的专业竟在同一个学院。“真是冤家路窄。”小乐从此闷闷不乐,脑子里老想起跟小军相处的一些“不愉快”。从小学到高中,他一直很不喜欢小军,更确切的说法应该是羡慕、嫉妒、恨。原因是,不知道为什么小乐所说的和所做的总提不起同学们的兴趣,而小军则恰恰相反,到哪都能成为同学们的焦点。在小乐看来,导致他不受同学待见的,全是因小军在捣鬼,抢了他的风头。

  看到人家孩子考完大学后都高高兴兴出去聚会去玩,自家儿子却整天躲在家里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还猜想他是不是失恋了。直到临近开学,小乐爸妈实在忍不住找儿子谈心,一聊才知是因跟小军在同所大学的事。“你们从小就是同学,大学又能在一块儿,多有缘分。况且我们两家人也熟悉,以后你们俩在学校相互照顾,我们家长在家也能互通有无。”起初,妈妈还试图劝说,不料却惹得儿子更加逆反。“我就一个要求,要么你们帮我换所学校,要么你们让他来找我当好朋友,不然我是不会去学校报到的。”

  小乐父母来求助王奕權医生。

  点评:这是个社交障碍问题。因为现在的孩子,从小到大很多事都是父母包办,沟通能力弱,心理也脆弱。所以遇到问题总是找别人的问题,不知道先找自身的原因。同学们为什么总围着小军转而不爱搭理小乐,关键就在于小乐所说的所做的提不起大家的兴趣,这就是沟通能力弱的典型表现。包括发现还是跟小军在一所大学后,小乐跟父母提出无理的要求,那种依赖可想而知。

  数万元的雅思课泡汤了

  她觉得暑期“欠债”太多不愿上学

  小翠(化名)是个从小就对自己有要求的姑娘,成绩优秀的她上了很好的大学,而她身边的同学也都是一群特有追求的青年。这个暑假还没开始的时候,一个个就做好了计划,去实习的、打工的、继续充电的……反正给自己放假的时间极少。小翠也给自己做了暑假安排,重头是要拿下雅思考试,为接下来出国读研做好准备。爸爸妈妈也非常支持女儿的暑期充电计划,花数万元给她报了个雅思暑期班。

  刚刚放假那几天,小翠还认认真真去上课,可去了之后看到一起学习的多是些高中生甚至还有些初中生,她感觉这课上得有些尴尬,心里打起了退堂鼓。恰巧,原先的那些高中同学,暑假回到杭州,一个个打电话来约她出去玩,可拒绝了几次之后实在架不住大家的热情邀约,便“逃课”跟着一起去玩。

  “其实我在玩的时候老想着上课的事情,玩也没有玩好。但玩了几次之后心就野了,拿着书也看不进去,更别提去上课了。”小翠说,自己最终在浑浑噩噩中度过了这个暑假,9月的雅思考试她是准备放弃了,都没好好复习,考了也是白考,浪费了父母辛苦赚来的几万块钱,也辜负了他们的一片心意。再看大学同学一个个在朋友圈晒的,全是这个暑假满满的收获,她顿觉自己落后太多,“欠债”太多。不知该如何面对,便选择不去学校。

  9月2日,小翠在父母陪同下找到王奕權医生时,三人都是满脸的惆怅,一副天快塌下来的模样。

  点评:这是个自我管理问题。在很多家长看来,孩子上大学了,是成年人了,需要很大的尊重和自由。殊不知,大部分的孩子自律性和抗干扰能力都较弱,当发现他们的自我管理偏离轨道时,父母依然有必要综合把关,不一定是强制要求,至少应表达意见给予参考。小翠的父母就是明明暑假里已看到女儿的问题,但只是默默着急没提醒她,以至于发展到孩子自我否定的地步。(本报记者 何丽娜 本报通讯员 李彬)


文章关键词:大学生 焦虑 心理医生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世界艾滋病日 大学生志愿者为“爱”开赛

    ​为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进一步推进艾滋病防治工作,响应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号召,由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社会事业局、郑东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郑东新区红十字会联合主办的“郑东新区2019年第三届大学生志愿者防艾知识竞赛”于12月1日,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当天举行。

  • 调查:超5成大学生有脱发困扰 熬夜失眠为主要原

    随着生活习惯的改变,脱发成为青年人最担心的问题之一。那么,大学生的头发状况如何?有多少受脱发困扰?脱发程度如何?脱发对学习生活有哪些影响?造成脱发的原因又有哪些?

  • 大学生别坠入“美容整容贷”陷阱

    眼下正值招聘季,一些爱美的女大学生被“美容整容贷”机构重点锁定,在为迅速借到钱实现“美丽梦想”而欣喜的时候,等待她们的却是意想不到的结局。据新华社报道,不少打着零抵押、零担保、低利息的“美容整容贷”,暗藏诸多隐性条款,不仅贷款利率高,而且还贷要求苛刻。

  • 大学生近视率高达90% 是什么原因导致问题如此严

    当前,我国各年龄段青少年的近视呈现发病年龄早、进展快、程度深的趋势。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小学生近视发病率约30%、初中生约60%、高中生约80%,而大学生已高达90%。

  • 社交工具?伤人利器!大学生沉迷网络游戏调查

    玩网络游戏上瘾;上网时全神贯注,下网后六神无主;通宵打网游引发“电子血栓病”……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对3000多名大学生进行了网络成瘾性调查,发现其中超过五分之一的大学生存在手机成瘾风险,学生网络游戏成瘾问题严峻。

  • 爱嗑瓜子 大学生长出“瓜子牙”

    小汪是河西某高校一名大二学生,因为多年爱嗑瓜子,磨伤了前牙,牙齿切缘出现了“V”状缺损,张口不美,遇风酸胀。昨日,他来到长沙市口腔医院五一大道院求诊,被医生诊断为“瓜子牙”。

  • 美国心理问题大学生比例上升 更多人愿意寻求心

    据英国路透社11月2日报道,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美国大学生中诊断出患常见心理健康问题的人数比例上升,同时与过去相比,也有更多学生愿意寻求心理帮助。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