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寻医问药 > 儿科 > 正文

男孩“肺炎”总不好 原是呛水引发肺水肿

2019-09-04  来源:武汉晚报

5034

  2019年暑假孩子们在泳池游泳 记者喻志勇 摄

  孩子“肺炎”总不好,就医才知,竟是因为游泳呛水引发了肺水肿。专家提醒,带孩子游泳要注意这类“隐性溺水”。

  男孩小名叫浩浩(化名),2岁半,家住汉口。今年暑假,家长经常带他去游泳,孩子套着游泳圈在水池里非常开心。8月中旬,浩浩突然病了,呼吸急促、痰多,只是不发烧不咳嗽。感觉像是感冒,可用药一周还不见好,妈妈带浩浩到家附近医院看病,拍片后被诊断为肺炎。接着,浩浩又住院治疗4天,每天打消炎针,还是不见好,有明显呼痰的声音。

  上周,浩浩妈妈带他转到武汉儿童医院看病。入院第二天,该科梅红主任查房,听诊孩子的肺部,听到粗湿啰音及痰鸣音。情况有些蹊跷:孩子只是呼吸稍快,但咳嗽不明显,不太像肺炎。梅红进一步询问才知道,浩浩经常游泳,还呛过几口水,后来生病了才没去游泳了。孩子没有感染,可能是“隐性溺水”!梅红停用抗生素,加用了利尿的药物,孩子的气急症状果然明显改善,痰也没有了。住院第4天,肺部恢复正常,浩浩出院。

  什么是“隐性溺水”?梅红解释,这指的是呛水导致的肺水肿。如果游泳时呛水到肺部,会影响肺泡功能,出现气急、痰多的症状。这具有迟发性和隐匿的特点,不容易被发现。而且,如果没有得到正确的诊断及治疗,还会影响患儿的心肺功能。所以,孩子游泳后的气急、痰多,除了考虑肺炎,也不能忘了隐性溺水的可能,一定要及时看医生,并主动告知医生孩子游泳的经历。


文章关键词:男孩 肺炎 呛水 肺水肿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因好奇“偷吃”23颗磁珠 3岁男孩险些肠穿孔

    趁大人不注意,熊孩子好奇“偷吃”,误将23颗巴克球磁珠吞入腹中。磁珠在腹中互相吸引,串成“糖葫芦”,孩子差点因此胃肠壁穿孔。经过急诊手术取出,孩子16日顺利出院。

  • 3岁男孩嘴唇长出“痘痘” 一查竟是半颗牙齿

    3岁男孩嘴唇上长出硬硬的“痘痘”,红肿流脓,一碰还痛,送到医院后意外发现,里面有异物,竟是半颗被磕断的牙齿。

  • 杭州4岁男孩几近失明 医生怀疑跟爱玩泥巴有关

    戴上美瞳,改变眼睛的颜色,是当下流行的一种时尚。可要是眼睛的颜色真发生了改变,却是件相当可怕的事情。杭州的4岁小男孩杰杰(化名),最近左眼瞳孔莫名发白,变得跟“猫眼”差不多,

  • “有怪兽在追我”,8岁男孩不敢睡觉

    “我梦到有怪兽在追我,妈妈也不见了。我醒来一身是汗,冲进妈妈房间,看到她在那儿才感觉好点儿。”在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杭州市二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联合门诊的咨询室里,一个老是做噩梦的小男孩怯生生地说着自己前一晚做的一个梦。

  • 男孩记忆力惊人情商却低 被诊断为阿斯伯格综合

    小浩(化名)从小记忆力惊人,比如只要乘一次地铁,就能把全程线路的站点名称记得一清二楚。然而,随着他逐渐长大,妈妈渐渐发现了他一些让人困扰的与众不同之处。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