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养生学堂 > 正文

“绝经晚一年,寿命多三年” 果真如此吗?

2019-09-02  来源:中国妇女报

5034

  ■ 明文

  女性其实是个矛盾体,绝经太早,担心过早衰老;绝经了又要补充激素,整天提心吊胆。因此有人很羡慕那些绝经晚的女性,号称“绝经晚一年,寿命多三年”,果真如此吗?

  2017年1月美国《更年期》杂志发表了一个研究,将约1.6万名女性分为活到90岁和不到90岁两组,发现从初潮到绝经超过40年的女性寿命要比短于33年的女性寿命增加13%。似乎是绝经越晚,寿命越长。

  但其实女性何时初潮(卵巢开始启动)、何时绝经(卵巢里卵泡用完耗竭了),是由我们的大脑中的“闹钟”决定的,这个“闹钟”主要是由基因决定的,因此绝经年龄也是由基因决定的。此外,后天的生活方式、是否有病毒侵害了卵巢、卵巢是否动过手术等,也会使绝经提前。

  绝经年龄在不同种族是有些差异的,如马来西亚45岁,泰国49.5岁,菲律宾女性47~48岁,中国50岁,白种人更晚,要54~55岁。到58岁时,97%的女性已经绝经。

  女性绝经后除了有潮热、出汗、睡眠差等常见问题外,其心血管疾病风险会增加,骨密度会下降,泌尿生殖道也逐渐萎缩,还会增加焦虑抑郁等心理疾病的风险。所以围绝经女性假如没有禁忌证,建议适当补充激素延缓绝经,以减少老年病的发生。对于卵巢功能提早减退(40岁以前绝经),或过早绝经(40~45岁绝经)的女性,假如没有禁忌证,至少要补充激素到绝经年龄。

  但由于绝经前1~2年卵巢里的卵泡逐渐耗竭完,不是每个周期都会有排卵,所以月经常是紊乱的。长期无排卵的月经会导致子宫内膜增殖病变的机会增加,因此不是绝经越晚越好,相反可能导致子宫内膜癌变风险增加。假如月经很不规律已经第3个周期以上,一定要就医,评估是否是绝经前的表现,必要时用孕激素保护干预,防子宫内膜增殖癌变。


文章关键词:绝经晚一年寿命多三年 绝经 更年期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