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寻医问药 > 眼科 > 正文

眼部肿痛?原是四年前破碎镜片惹的祸

2019-08-29  来源:金陵晚报

5034

  8月26日,17岁的小张像往常一样来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检查眼睛,他已眼部肿痛一月,治疗收效甚微,虽疼痛有所缓解,但肿块一直未消,出乎意料的是,这一次的检查,医生竟从他眼中取出了4年前卡入的一块碎镜片!

  一个月前,小张左眼上眼皮有疙瘩,按压肿痛,自行滴消炎眼药水无效,症状没有缓解。小张来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就诊,他说其他医院按霰粒肿治疗,局部滴抗生素眼药水至今,虽然眼部疼痛减轻,但疙瘩仍在。眼科主任医师李长生对其询问病史后进行了仔细的检查,李主任轻轻翻开患者眼皮,发现其上眼睑板内侧表面一大片呈暗血色,鉴于其已按霰粒肿治疗一月却收效甚微,李主任当即决定对小张予以眼睑肿物切除术。

  然而,当手术刀沿暗红色区域切开一道口子时,李主任发现刀尖触及到坚硬玻璃状物质,他小心翼翼地用棉签刮匙清理后,一块被囊壁包裹在内的破碎玻璃片呈现眼前!见此情形,李主任立即询问小张,此前是否曾有异物入眼,这时小张才回忆并自述起4年前的一次“事故”,原来,小张13岁时曾佩戴角膜塑形镜,当时由于操作不当导致镜片破裂,然而碎裂的镜片只找到一半,另一半不知所终,小张前往配镜机构检查后,被机构人员告知无事,便回家了。破碎的镜片在其眼中一藏竟是4年,通过结膜嵌入组织,形成包裹并引发感染,所幸现在通过手术已将异物取出,小张目前正在恢复中。

  李主任提醒大家,佩戴角膜塑形镜或隐形眼镜前务必去正规医院检查眼睛,要有适应症方可使用,一般适宜人群为眼部无炎症或其他疾病,且年龄在8岁以上。且此类镜片使用过程中一定要小心,注意手部清洁及镜片清洁,若不慎将镜片掉落在桌上或地上,切忌继续使用。若发生镜片碎裂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前往正规医院仔细检查,以防异物卡眼,对视力造成严重后果。

  □通讯员 罗鑫

  紫金山/金陵晚报记者

  程晓


文章关键词:眼部肿痛 破碎镜片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