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养生学堂 > 正文

维生素B2皮肤和黏膜的“修复师”

2019-07-26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记者刘婧超文记者山擎天图

  维生素B2对口腔溃疡的愈合有效,有的人出现口腔溃疡吃了一些维生素B2,没过多久溃疡就好了,觉得它对身体有好处,就想经常吃。那么维生素B2有什么作用,需要额外补充吗?为此,大河健康报记者采访了河南省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师王雯。

  缺乏维生素B2会导致溃疡

  王雯介绍,维生素B2又叫核黄素,是参与蛋白质和氨基酸代谢酶的重要组成部分。维生素B2可以参与体内能量代谢、细胞生长代谢、维生素B6和烟酸的代谢,是机体组织代谢和修复的重要营养素,还与机体铁的吸收、储存有关,具有抗氧化活性。

  轻微缺乏维生素B2时,人体不会有任何感觉,但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出现明显的症状。人体最“薄弱”的地方通常是消化道的首尾,即口腔和肛门,局部会出现充血、肿胀,随后皮肤和黏膜出现溃疡,然后开始出血,这就是口腔溃疡和痔疮。如果长期缺乏维生素B2,那么人体其他部位也会出现同样的症状。由于构成人体皮肤和黏膜的细胞需要维生素B2,当维生素B2缺乏时,人体无法产生足够的皮肤和黏膜细胞去“顶替”已经代谢的细胞,“缺口”就产生了,患处的皮肤和黏膜就像雪融化一样,由一个小点发展成一个创面,这就是溃疡的形成过程。溃疡创面如果长时间不能愈合,容易感染细菌,产生炎症,单纯使用消炎药,只能暂时控制细菌的繁殖,并不能使溃疡愈合。

  当出现以上症状时,可以服用维生素B2补充剂,它会像“修复师”一样修复皮肤和黏膜。

  动物肝脏中富含维生素B2

  王雯介绍,维生素B2主要存在于奶制品、鸡蛋、瘦肉、动物肝脏等动物性食物中,素食者或动物性食物摄取不足者易缺乏维生素B2。

  动物性食物中,动物内脏中的维生素B2十分丰富,尤其是肝脏。在植物性食物中,每100克绿叶类蔬菜中含维生素B20.08~0.16毫克,每100克黄豆含维生素B20.25毫克。

  在饮食均衡、不挑食的前提下不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B2,B族维生素都是水溶性维生素,它们在代谢后会从尿液排出,如果摄入过量,也会从尿液排出。如果轻度缺乏维生素B2,可选择奶类及其制品,动物内脏(肝、肾、心脏等),鸡蛋、菠菜、胡萝卜等进行补充。


文章关键词:维生素B2 皮肤 黏膜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口角溃疡可适量补充维生素B2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补充维生素,这种额外的补充有没有必要?吃多了是否有害?专业药师指出,对于正常人群来说,无论是哪一种维生素,都可以通过均衡的饮食方式获得,在日常生活中并不需要额外补充。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