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中医中药 > 中医堂馆 > 正文

暑热天气谨防“暑邪入侵”

2019-07-02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欧阳军

  古代传统医学认为:中暑即所谓的“暑邪”,主要与自然界酷暑气候相联系的环境因素有很大关系,中医学认为暑邪是六淫(风、寒、暑、湿、燥、火)之一,它是炎热夏季所独有的。

  暑邪致病的特点如下:第一,中医学认为暑邪是阳热之邪,致病表现为一派火热症状,比如高热、心烦、面色红、脉搏快而有力等。

  第二,暑邪致病会耗气伤津,中暑的人往往会因为大汗淋漓,而导致气被消耗掉,人因此会乏力、没有精神,呼吸短促而显得吸入的气不够用,津液也被耗散而出现口渴、小便少等症状。

  第三,暑邪容易和湿邪混杂在一起伤害人体,尤其是在湿度大的地区。

  以上这些症状在夏季出现,属于伤暑,病情较轻,若善加调理,一般不会有大碍。但古人也已经认识到,在炎热且湿气重的酷夏季节,暑邪伤人还会导致一种严重的病症,即“中暑”,“中暑”会使人突然昏倒、不省人事、虚汗淋漓、手足冰冷、浑身无力、头晕呕吐等。

  夏季,中暑是容易出现的急重症,处理的第一要务就是让患者离开炎热的环境,把患者转移到阴凉通风的地方去,重症的要及时就医,轻症的可以给其饮用含盐分的清凉饮料,或者中成药十滴水、双花饮、银翘香薷冲剂与藿香正气水等。


文章关键词:暑热 暑邪入侵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夏季暑热给娃降温有诀窍

    近几日,郑州市气温逐渐升高。9岁的小波和同学踢足球时出现头晕的症状。回家后,小波妈妈发现孩子面色苍白、四肢瘫软地躺在沙发上,意识到他可能中暑了,便赶紧拿来湿毛巾给他冷敷额头。待他稍好转后,又喂了他一些淡盐水,小波这才逐渐恢复体力。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