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母婴保健 > 正文

夏季暑热给娃降温有诀窍

2019-05-31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记者梁露露

  近几日,郑州市气温逐渐升高。9岁的小波和同学踢足球时出现头晕的症状。回家后,小波妈妈发现孩子面色苍白、四肢瘫软地躺在沙发上,意识到他可能中暑了,便赶紧拿来湿毛巾给他冷敷额头。待他稍好转后,又喂了他一些淡盐水,小波这才逐渐恢复体力。

  孩子比成年人更容易中暑

  河南省儿童医院NICU(新生儿监护病房)护士长蒋名丽告诉记者,在高温天气里,比起成年人,孩子更容易中暑。孩子年龄越小,神经发育越不完善,调节体温的功能有限,对周围环境气温变化适应性差。如果在日光下暴露的时间稍长一些,体温容易快速升高,导致中暑。另外,儿童脂肪分布较多,肌肉较少,含水量不足,因此耐热和水分调节的能力不如大人,容易中暑。

  “宝宝中暑的症状主要是高热,一般中暑时体温达到38℃~39℃,严重时可达41℃以上。此时宝宝的皮肤会出现发红、发热的症状。较小的宝宝会因烦躁不安而哭闹,接着会显得倦怠甚至进入抽搐或昏迷状态,大一点的孩子会有头晕、恶心、失去方向感等症状。”蒋名丽说。

  一旦发现宝宝中暑,应立即将孩子转移到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如走廊、树荫下;让宝宝仰卧,解开衣扣,脱去或松开衣服,打开电扇或空调,但风不要对着宝宝吹;用湿毛巾冷敷宝宝头部,或给宝宝洗温水澡;在宝宝意识清醒前禁止喂水,宝宝意识清醒后,每隔10到15分钟给予一些不含咖啡因的清凉饮料。若以上方法不能使宝宝的症状得到缓解,应立即将其送医。

  四大方法给宝宝降温

  炎炎夏日,怎么才能给宝宝降温,预防中暑呢?蒋名丽给家长们提出以下建议:

  ●避免高温出行家长们可以选择清晨、傍晚等阳光不炙热的时候带宝宝出行,避免在高温天的中午和午后(11~14点)带宝宝外出,这期间最好安排宝宝午睡。外出时避免在密封不透气的场所活动,可选择在树荫下、亭子里活动,但要避免宝宝剧烈运动。

  ●携带防暑工具夏日宝宝外出,家长应带上防暑工具,如遮阳伞、防晒服等,不要让宝宝在太阳下长时间暴晒。宝宝皮肤娇嫩,外出时尽量涂抹宝宝专用的防晒霜。

  ●注意饮食宝宝夏日饮食宜清淡,忌油腻辛辣饮食,平时多给宝宝喝一些淡盐水、绿豆汤、冬瓜汤等,还可以给宝宝吃一些含水分多的水果,如西瓜等。尽量少吃冷饮,以免造成宝宝肠胃功能紊乱。

  ●选择合适的衣服外出时,家长应给宝宝选择浅色、透气、吸汗、易干的衣服,且款式最好是宽松、不粘身的。


文章关键词:夏季暑热 降温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