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适度饮酒也不安全 中风风险仍增高

2019-06-20  来源:北京日报

5034

  社会上有一些观点认为每日适度饮酒可预防中风,但中外团队日前在英国《柳叶刀》杂志发表报告说,他们开展的最新研究所得出的证据否定了这一观点,随着酒精摄入量的增加,高血压和中风的风险也会逐步提高。

  此前不少研究显示,过量饮酒会增加中风的发生率,但对少量或适度饮酒是否会增加或减少中风发生率,一直以来未有明确定论。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大学和英国牛津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通过问卷调查,收集了中国50多万名成年人饮酒情况,并展开了长达10年的随访。

  结果显示,与不饮酒的人相比,平均每天饮酒量为1至2杯的男性中风风险会增加10%至15%,平均饮酒量达到4杯的男性中风的风险会增加35%。轻度或适度饮酒并没有起到预防中风的作用。

  研究人员还对超过16万名调查对象检测了两个遗传变异位点,这些变异能影响人们对酒精的代谢能力及饮酒能力。结果显示,由于遗传变异,一些男性不能喝酒,降低了高血压和中风的风险。

  中国女性少有饮酒,因此在女性人群中,同样的遗传变异对血压或中风风险影响甚微。这也提供了一个有效对照组,进一步确认男性中所观察到的遗传变异对中风风险的影响是由饮酒而非其他因素所致。报告共同通讯作者,牛津大学教授陈铮鸣说,适度酒精摄入对中风不仅没有保护作用,还会增加罹患这类疾病的风险。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研究所揭示的在东亚人群中酒精对中风不良影响的结果,应该适用于全球其他人群。


文章关键词:饮酒 中风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量饮酒当心引发病毒性脑炎

    前段时间,小柳参加聚会时喝得酩酊大醉。因为平时应酬多,醉酒对他来说是常事。可是,接下来的几天,小柳像是变了一个人,总是一个人发呆,偶尔还会拍着脑袋说头疼。

  • 中度饮酒或致癌?每周一瓶葡萄酒患癌几率增加1%

    朋友聚会,推杯换盏,饮酒佐餐助兴是国内外通行的交际与生活方式。然而,发表在国际期刊《BMC公共卫生》上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饮酒和癌症之间或许存在一种明确联系,科学家可以帮助人们“换算”中度饮酒和癌症之间的关系,并提高公众对于“酒精造成的癌症风险”的认识。

  • 孕期饮酒需警惕 可能导致胎儿畸形

    法国公共卫生部门主管弗朗索瓦·布迪伦(Franois Bourdillon)认为,女性怀孕期间应警惕摄入酒精,该行为存在较大风险。让我们跟随《费加罗报》来了解一下。

  • 过量饮酒会导致基因活性改变

    研究人员发现,饮酒过量和慢性酒精中毒会导致基因活性发生长久改变,使人对酒精产生更大的渴望。

  • 饮酒是否有益健康?权威医学期刊告诉你真相

     如今吹嘘举杯有益的文章数不胜数,但其真实性有待证实。“一天一杯酒,活到九十九”,喜欢饮酒的人大都会这样说。人们似乎十分热衷于寻找酒精益于健康的证据。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