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母婴保健 > 正文

剖宫产后腰痛多与麻醉无关

2019-06-18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生活中,很多接受过剖宫产手术的妈妈在术后甚至产后很长时间内会感觉到腰背酸痛不适,不少人认为这是由剖宫产麻醉引起的。这种说法有道理吗?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麻醉手术科主任医师张柏银说,造成剖宫产后腰痛的原因很多,如孕期缺钙、产后劳累、休息不当等,并不一定直接由术中麻醉引起。在怀孕生产前后,女性的生理、心理以及生活习惯等多方面发生了明显变化,这往往是出现产后腰痛的主要原因。

  ◎生理性缺钙由于分娩时需要消耗大量能量,产妇的身体非常虚弱,加上产后需要哺乳,身体钙质的流失会加速,从而容易引起腰痛。

  ◎生理功能紊乱产妇骨盆内的神经和血管功能紊乱或恶露排出不畅,盆腔的痛感反射到腰部,也会引起腰痛。

  ◎子宫恢复不良产妇卧床休息时,维持子宫前倾前屈位的韧带松弛,不能发挥作用,且产后子宫未能完全复位,刺激腰骶部导致腰酸、腰痛。

  ◎产后过于劳累产后由于照顾宝宝未充分休息,产妇身体过于劳累或负重、久站、久蹲、久坐、束腰过紧等,导致子宫脱垂,也会出现腰痛。

  ◎缺乏适量运动很多女性在坐月子期间由于过分静养,导致身体血液循环缓慢。坐完月子后又缺乏运动,腹部赘肉增多,增大了肌肉的负荷,造成腰肌劳损而发生腰痛。

  以上这些常见情况所致的腰痛,都不是因手术或麻醉造成的,属于产妇生理、病理变化而导致的产后腰痛。

  因此,产妇出现产后腰痛,可以在生活细节方面采取一些防治措施,如产妇哺乳期间钙质流失较多,所以要注意适当补充钙质,多摄入含钙丰富的食物,并适当晒晒太阳。产后注意不喝凉水,少食生冷食物,以免造成血液循环不良,导致腰痛或腰痛加重。



文章关键词:剖宫产 腰痛 麻醉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分娩方式决定肠道菌群:剖宫产婴儿携带潜在致病

    据英国《自然》杂志9月19日发表的一项医学研究指出,人类体内的微生物,与出生方式有关:剖宫产婴儿的肠道菌群容易发生改变,且较易受到潜在致病菌的定植。

  • 无痛分娩麻醉剂量不及剖宫产的1/10

    根据《柳叶刀》医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中国的剖宫产率已经从1988年的3.7%上升到2014年的34.9%,随着剖宫产率的升高,尤其是二孩政策放开后,瘢痕妊娠患者越来越多。同时,子宫大出血、羊水栓塞等并发症增多,严重危害广大孕产妇的健康。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