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养生学堂 > 正文

小满过后热气至多食酸可宁心神

2019-05-29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河北省唐山市中医医院史爱华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八个节气。小满时节,气温明显增高,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夏季。河北省唐山市中医医院心血管科二病区中西医结合副主任医师李凤娥提醒,小满时节气温升高的同时,雨水也逐渐增多,“湿”邪较重,应尽量改善居住环境,避免潮湿,避免涉水淋雨,防止湿邪侵袭。

  食酸清补

  中医认为,夏为暑热,夏季归于五脏属心,适宜清补。心喜凉,宜食酸。中医注重天人合一,阴阳互补。因此人们在夏天多吃些性寒凉、味酸食物为宜,尽量不吃辛辣温燥之物,应注意生食冷饮不宜过度,以免伤及人体内的正气而诱发疾病。饮食上宜以清淡素食为主,如赤小豆、苡仁、绿豆、冬瓜、丝瓜、藕、胡萝卜、西红柿、西瓜、山药、鲫鱼、鸭肉等。

  小满时节可适当进食清热、养阴、祛湿、暖胃、温补等功效之汤品,如绿豆芽蛤蜊汤、苦瓜木棉花牛肉汤、淮山赤小豆汤、荠菜生姜鱼头汤等。忌食膏粱厚味、生冷油腻、燥热之品,如动物脂肪、海鲜类、生葱、生蒜、生姜、辣椒、茴香、茄子及牛、羊、狗肉类等。

  适量运动助出汗

  《易经》里讲“运则生阳”,夏天运动,可以加速体内的新陈代谢,并且有助发汗。但是心脏病患者在夏天不宜剧烈运动,可以在清晨和傍晚较凉爽时进行室外运动,可采用运动量较小或适中的运动方式,如游泳、散步、慢跑、八段锦等,忌过度锻炼、带病健身,避免正气损耗,不利于养生。

  调适心情增午休

  小满时节风火相煸,人们易感到烦躁不安,此时要调适心情,以防情绪剧烈波动后引发心血管意外。同时也应当顺应“春夏养阳”的自然规律,适当增加午睡时间,以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保持精力充沛。

  入夏养生三诀窍

  穴位保健入夏后可尝试穴位按摩、艾灸、针灸、用三伏贴等,取穴:内关穴、太冲穴、合谷穴、膻中、虚里、心俞、厥阴俞、肾俞、足三里穴等,起到疏通经络、调理气机、平衡阴阳、温阳通脉等作用。

  常喝热茶茶叶中含有生物碱,可以增强血管壁的弹性,松弛平滑肌,有很好的强心作用,并且可以降低胆固醇,防止动脉粥样硬化,保持人体的酸碱平衡,还可以提神醒脑。茶叶中含有茶多酚,可以降血脂、降血糖、增强免疫力、抗肿瘤、清除氧自由基、抗衰老、减肥。茶叶中含有芳香类物质,可以使人的心情舒畅愉悦。

  热水泡脚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热水泡脚可以使气血运行通畅,增加足部的血液流速和流量,增强新陈代谢。热水泡脚水温保持在42℃~45℃,以温暖舒适为宜。


文章关键词:小满 食酸 宁心神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