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守护青少年“心灵之窗” 近视防控并没有什么神药

2019-05-08  来源:中国妇女报

5034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见习记者 陈姝

  “3岁宝宝竟然高度近视550度。”

  “不到4岁儿童近视度数达到1600度。”

  ……

  越来越多的近视眼群体趋向于儿童和青少年,他们的“心灵之窗”正变得越来越模糊。据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统计,我国近视患病人数超过4.5亿人,居世界首位。儿童青少年近视检出率高达40%~72%。小学生的近视发病率约30%,初中生约60%,高中生约80%,大学生约90%。值得注意的是,高度近视和病理性近视常导致永久性视力损害,甚至失明,目前已成为我国第二大致盲原因。

  近视患者趋势低龄化

  科学研究表明,近视是由遗传和环境(行为习惯)两方面因素共同作用形成的,其中环境因素的影响更大。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专家组指出,学生近视发病率增高与现代生活方式的变化密切相关。比如,学生的学习时间延长了,学业负担增加了,导致近距离用眼增加;比如,电子产品、电子媒介快速普及,视屏时间占据了包括孩子在内的人们越来越多的时间。

  就读于湖南溆浦县圣达学校的七年级学生黄慧怡就是因为学习时间过长,用眼不当,从而导致近视的。她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她酷爱阅读,走路、坐车时都会看书,每天晚上睡前也看书。小学五年级时眼睛就近视了,配戴了一副眼镜,目前是左眼200度,右眼400度。

  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眼科主任医师吴志鸿认为,学生患有近视,要么是看电子产品过度,要么就是用眼不当,视力疲劳也会导致近视。与上述情况相对应的,就是儿童、青少年静态活动时间越来越长,睡眠时间越来越少,日间户外活动时间也越来越少。

  北京同仁医院院长王宁利告诉记者,我国近视眼有三个特点,叫作“小”“深”“高”。“小”就是发病年龄越来越小,幼儿园五六岁的小孩就近视眼了,“深”就是深度数比例也在增加,“高”则是患病率居高不下。

  据2016年《国民视觉健康》研究显示,2012年中国5岁以上总人口中,屈光不正的患病人数在5亿人左右,其中超过90%以上的屈光不正是近视,约4.5亿人。若没有有效的政策干预,到2020年,中国5岁以上人口的近视患病率将增长到51%左右,患病人口将达7亿。

  越来越多的近视患者大部分是儿童与青少年,湖南省溆浦县圣达学校高中部老师胡康伟说,他所任教的班级,近视眼的学生占40%,大多数都是看电子产品、用眼不当造成的。从整体上来说,学校很重视预防近视眼,除了平时的宣教,每天下午第一节课后都会安排学生做眼保健操,对预防近视眼能有一些效果,提醒学生思想上要重视起来。同时,他也希望这个问题得到家长的重视。“学生毕竟在校的时间只是一部分。”

  预防近视眼重在平时重视

  “平时,我也提醒过他,少看平板电脑,少看电视,看书时坐姿要正确,但最后还是变成了近视眼。”舒女士说这句话时,显得有些无奈。

  原来,她的儿子小贺在小学三年级时就变成了近视眼,当时并没注意,直到某一天看东西变得模糊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双眼视力下降。为此,小贺也感到后悔。他说,要是当初自己少看电子产品,听妈妈的话,可能就不会变近视眼了。

  类似小贺这样成为近视眼的现象不胜枚举。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王凯介绍:“导致近视发展的因素分为先天性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而受环境影响形成近视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是眼睛近距离工作的时间长、强度大。包括看书、写作业,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还有弹钢琴等各种活动;第二是缺少户外运动。阳光能够刺激视网膜多巴胺的生成,而多巴胺能够延缓近视的增加速度。一般建议每天在阳光下进行2~3个小时的户外运动,但实际上很多孩子无法做到这一点,这与学生自身、家庭和学校都有关系。”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杨晓慧表示,手机和平板电脑都需要近距离使用,孩子在看平板电脑和手机的时候,时间的总量多、单次时间长和用眼距离近,都会导致近视的发生和发展。

  近视除了一定遗传因素外,后天环境因素也是主要原因。王宁利告诉记者,防控近视眼的主战场应该在学龄前。因为学龄前孩子有150度到175度的远视储备,如果孩子在幼儿园把远视储备用完了,到了小学肯定近视。所以发生在小学的近视,根源在幼儿园。

  正确对待防控、治疗近视眼

  近视眼给孩子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除此之外,也让家长们担心,还会千方百计去寻找治疗近视眼的方法。

  贺女士为了让孩子的视力能够恢复一些,不惜重金买了一对角膜塑形片。她说,只要能够让孩子的视力恢复一些,花再多的钱都值得。但事实上,孩子的视力没有恢复,一直保持在左眼350度、右眼200度。

  吴志鸿说,很多家长苦于找不到较好的解决办法,为图省事选择配一副眼镜,使远视力提高到0.8~1.0,但大多数时间孩子仍然在看近,导致度数进一步快速加深,不得不配更高度数的眼镜。去年近视200度,今年近视300度,明年还要加深,走上了一条恶性循环的道路。 她介绍,现在没有一项技术能把近视眼控制住,需要多技术综合使用,多个部门一起发力。

  王宁利认为,防控近视眼,首先,要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如果说只有运动没有户外,这个防控是要减分的;其次,就是要做好眼保健操,眼保健操做对了,做准穴位了,做认真了,对缓解视疲劳,减少调节障碍绝对有用;社会上产生的各种近视防控设备仪器,质量把控是第一位,坚决避免仪器设备给孩子带来的视觉上的二次损伤。

  前不久,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中医药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工作切实加强监管的通知》,通知指出,在目前医疗技术条件下,近视不能治愈。要求相关部门进一步规范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工作,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儿童青少年健康权益。

  正如王宁利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的呼吁,近视防控没有神药,必须是国家战略、全民行动!


文章关键词:青少年 近视防控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青少年近视可治愈、饥饿疗法治癌症…这些谣言被

    随着自媒体日益兴盛,各种谣言更是满天飞。在铺天盖地的海量信息中,你知道有多少是真,又有多少是假呢?谣言止于智者,2019年,我们一如既往,澄清事实,还原真相,终结谣言,让科学作你的主心骨。

  • 三个病例告诉你 青少年也会脑卒中

    脑卒中是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一种疾病,近年来通过科普宣传大家对它的认识逐步提高。但在不少人的印象里,似乎脑卒中是老年人的专利,但其实,年轻人甚至青少年儿童也可以发生脑卒中。

  • 中国青少年艾滋病感染率升高 专家呼吁重视性教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将“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工程”列入其中。青少年防艾教育,任重道远。

  • 关爱脊柱健康,让孩子“挺起脊梁”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但近些年细心的家长发现,不少中学生出现了脊柱侧弯的问题,且成为危害青少年身体健康的三大杀手之一。河南省医学会骨科学分会主任委员高延征教授为你讲述有关脊柱的健康问题。

  • 郑州市启动健康郑州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行动

    我国青少年近视率排名世界第一,青少年近视问题已经成为我国面临的重要社会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 我国儿童青少年将有视力健康档案

    未来,我国将为0至6岁儿童和中小学生建立视力健康档案,确保一人一档。昨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指南》,中小学生视力筛查每学年不少于一次, 学校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

  • 研究:每天用社交媒体超3小时的青少年更易抑郁

    据外媒报道,9月11日,一项发表在《美国医学会精神病学》杂志上的研究表明,每天浏览社交媒体平台超3小时的青少年,更容易出现抑郁、焦虑、攻击性和反社会行为等心理健康问题。

  • 首届脑科学眼健康科学论坛在郑州举行

    高度近视会引起眼底病变,视网膜脱落,严重者还会导致失明,这无不令人痛心疾首。眼健康,特别是青少年眼健康问题,需要全社会关注。8月23日,首届脑科学眼健康科学论坛暨关注青少年近视防控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 青少年为1型糖尿病多发群体 病毒感染或为诱因

    “如果孩子晚上睡觉出虚汗严重,但测出的血糖值不高,可以考虑是否是感染性疾病引起的,或观察是否是血糖波动太大。” 日前,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中国1型糖尿病联盟主办的第十四届湘雅康乐营上,一位七岁1型小糖友的家长如此分享自己的“诊断”。

  • 儿童及青少年癌症 成全球第六大癌症负担

    英国《柳叶刀·肿瘤学》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对195个国家和地区展开的研究显示,2017年,儿童及青少年时期罹患的癌症在所有癌症造成的健康负担中排名第六,仅次于成人肺癌、肝癌、胃癌、结肠癌和乳腺癌造成的健康负担,且在不同发展水平国家中儿童及青少年癌症造成的负担呈现“惊人的不平衡”。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