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抽电子烟危害小有助戒烟?错!

2019-05-06  来源:扬子晚报

5034

  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有着与卷烟类似的外观、烟雾、味道和感觉。它是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变成蒸汽后,让用户吸食的一种产品。既能享受“吞云吐雾”的快感,危害却比传统香烟更小,还帮助戒烟,这是很多商家和代购口中“电子烟”的好处。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昨天,江苏省疾控中心微信公号“江苏疾控”官方“打脸”了电子烟。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杨彦

  误区一

  电子烟危害更小?错!

  相比较于传统香烟,电子烟是否“危害更小”,学者和机构有不同的研究结论。英国公共卫生署曾发表报告指出,电子烟比真实烟草的危害程度小95%,是吸烟者的戒烟利器。

  然而,世界卫生组织却对电子烟给出相反的评价。2014年,世界卫生组织曾发布报告指出,电子烟同样含有尼古丁、甲醛等有害化合物,某些品牌的电子烟产品还会释放出一些致癌元素,相比传统香烟对身体损害更大。另外,电子烟也有二手烟问题,电子烟的气雾可能含有尼古丁、金属颗粒、硅酸盐颗粒以及其它物质,同样会危害周围人的健康。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呼吸内科韩淑华副主任医师则表示,除了传统烟草口味,电子烟还有薄荷、蓝莓、巧克力等“自选口味”,但这些电子烟雾中含有的香精却“暗藏杀机”,挥发性成分就近30种,其中90%为丙二醇、甘油或两种的混合物,丙二醇是公认的安全食品添加剂,但是“可食用并不等于可吸入”,吸入可以短时间内刺激呼吸道,长期反复吸入对人体有何种影响还不得而知。由于电子烟装置的加温速度过快,在此过程中还会产生一种叫丙烯醛的剧毒性分子。另外,电子烟的吸烟装置中也可能含有致癌物质和其他对人体有毒的化学品。由于电子烟有些存在生产规范不严格的情况,烟液中更容易出现有毒有害物质含量超标等情况。

  误区二

  电子烟能帮助戒烟?错!

  英国伦敦大学的研究成果显示,使用电子烟可以提高 60%的戒烟成功率。江苏疾控专家表示,戒烟一直是电子烟宣传时的主要卖点。但目前电子烟能帮助戒烟的证据很有限。因为此前做过的不少研究都存在研究数量及研究样本量很少的问题,而且电子烟问世不过区区数年,对于更长远的效果还有待考究。所以对于戒烟的效果,在学术界仍有争议。

  不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的通告中提到:大部分电子烟的核心消费成分是经提纯的烟碱即尼古丁。而尼古丁正是传统香烟中的成瘾物质。国内调查也发现一些未吸过烟的成人吸食电子烟之后,会进而去吸传统香烟。

  应对

  深圳杭州已控电子烟

  很多电子烟的使用者,并不把自己当做烟民,而更喜欢被称为玩家。他们觉得“吞云吐雾”的感觉很是炫酷,这带动了很大一部分年轻人开始尝试电子烟。

  江苏疾控专家表示,继深圳之后,今年2月15日杭州也出台了政策,正式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

  中大医院呼吸内科韩淑华副主任医师指出,指望通过电子烟来戒烟不靠谱。合理戒烟首先要进行烟草依赖程度的评估,这主要是通过测定尼古丁的依赖程度从而推算对烟草的成瘾程度。烟瘾轻中度,可以采用逐渐减量的方法,还可以尼古丁替换疗法,尝试尼古丁的口香糖等。但是对于中重度的烟瘾者,则还要鼓励戒烟药物的应用。烟瘾不同级别的患者,所采用的药物不同。而对于严重的烟瘾者,则可能需要进行心理治疗。


文章关键词:电子烟 危害 戒烟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有害电子烟 缘何随便卖

    今年以来,深圳、成都等地纷纷修改控烟条例,将电子烟列入控烟范围。业内专家表示,这些条例均明确规定禁止向青少年销售烟草制品,对于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影响迈出了重要一步。建议未来相关政策进一步突出对青少年的保护。

  • 别拿电子烟不当烟

    10月14日,深圳开启了《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修订后的首次控烟执法,1名电子烟烟民被罚。据悉,这也是深圳开出的内地首张电子烟罚单。

  • 研究发现电子烟可能加重哮喘

    电子烟商家为了吸引年轻人,推出奶油味、水果味等香型。一个国际研究团队近日在英国《科学报告》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不论电子烟里是否含有尼古丁,一些香型的电子烟会有损呼吸道,加重哮喘等呼吸道疾病。

  • 被过分美化的电子烟:无助于戒烟还损害健康

    关于传统香烟和电子烟,有这样一个比喻——出门在外,你愿意被汽车撞还是被摩托车撞?显然,我们都不愿意,尽早戒烟才是最科学的选择。

  • 现“致命”病例 电子烟安全再引争议

    据报道,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CDC)在全美22个州发现193例可能与电子烟有关的严重肺病病例,其中一名病人身亡。目前,CDC正在对相关病例进行调查,尚未确定这些病例确实为电子烟所致。电子烟会致病吗?是否比传统香烟危害更小?用电子烟戒烟靠谱吗?关于电子烟是否安全的讨论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