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药安全 > 正文

急性腹泻不建议使用止泻药

2019-04-26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入春以来,腹泻患者明显增多,不少人在出现腹泻后会认为是吃坏肚子了,但回忆过往两天的进食情况,却并没有发现异常。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医师陈斌介绍,急性腹泻多因不洁饮食,但如果患者身体较弱,如老年人在腹部受凉或进食寒凉食物后也会出现腹泻。中草药内含有的类似蒽醌类物质也会引发急性腹泻,所以有不少人在喝凉茶、药膳汤后出现腹泻。

  而慢性腹泻则多与慢性疾病相关,如溃疡性结肠炎或其他非特异性炎症,患者平时抵抗力较好时,多无明显症状,而当天气出现变化、过度劳累时,抵抗力下降,就容易出现腹泻症状。

  此外,还有一种慢性腹泻病因较为隐匿,患者经常反反复复腹泻,但找不到病因,也治不好,此类患者可能是因为肠道真菌感染或伤寒菌感染所致,需要借助大便培养检查确诊。

  腹泻后,人们往往会购买止泻药物,但陈斌指出,止泻药主要靠抑制肠道蠕动、抑制肠道渗出水分达到止泻目的,对几乎所有腹泻都有一定效果。但从医生的角度出发,严重的、急性腹泻并不主张使用止泻药,如此只会加重病情,严重时可能会诱发毒血症。

  陈斌指出,腹泻患者若想借助药物缓解症状,最优选择是蒙脱石散,蒙脱石散并不会抑制肠道蠕动,还会和有害物质结合,带着它们一起排到体外,安全性较高。 据老人报


文章关键词:急性腹泻 止泻药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急性腹泻 及时补水 少食高蛋白质食物

    对于腹泻导致的轻度脱水,可以采取多喝水或者口服补液盐等方式进行补水。此外,白稀饭、米汤水、自制淡盐水也可以缓解脱水的影响。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主任曾晶表示,平时均衡饮食、健康状况良好的人,遇到腹泻情况短期(3~5天)清淡饮食并不会导致营养失衡。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