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中医中药 > 中医堂馆 > 正文

“秃”如其来怎么办

2019-04-1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如今,越来越多的“80后”甚至“90后”头顶发凉,脱发严重,早早加入了脱发大军。调查显示,现在80、90后是脱发主力军,60%的男性在25岁之前就出现脱发现象,而在30岁前出现脱发的比例达84%。

  理论上来说,成年人每天掉50~60根头发属于正常现象,如果每天掉发超过100根,并且持续了两三个月,这就需要引起重视了。

  年轻男性排除遗传因素,若发量减少明显、发际线后移可能与性激素分泌异常有关。有些女性经常烫染头发或者常常扎马尾,也有可能导致脱发。除此之外,产妇也会因内分泌失调而导致脱发。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脱发这可愁坏了不少人,现代人脱发可以用生发剂、烫头、纹发际线等各种方式解决,那古代人如果脱发、秃了怎么办?他们是怎么解决脱发难题的呢?

  招数一:生发方

  根据《黄帝内经素问》记载:“肾者主蛰,封藏之本,精之处也,其华在发”“肾之合骨也,其荣发也”,就是说人的精华在肾,而肾的精华又由头发来表现。所以,在民间,一直流传着头发承载着父母的精血,是人的精气之所在的说法。《孝经·开宗明义章》载:“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损伤。孝之始也。”

  根据中医理论,头发的营养来自于肾和血,头发不好,源于肾血虚弱。要从温肾补血开始调治,补足血气,从而达到养发效果。药王孙思邈的《备急千金要方》中就记载了不少生发养发的方子。

  唐代医家王焘编的《外台秘要》就曾记载过据称是魏文帝治疗脱发的药方,效果甚好。另据传说,慈禧太后老年后头发依然浓密有光泽,因为她经常使用太医李德裕研制的“香发散”,这种药品不仅仅具有防脱的功效还具有生发的效果。可见,中医药防治脱发历史悠久,现代受到脱发困扰的人可以在中医专家的指导下进行对症治疗。

  招数二:梳好头

  老祖宗们非常注重梳头。早在三国时期,嵇康的《养生论》就说了:“春三月,每朝梳头一二百下”,因为春天是万物生发的季节,人体的养生如果能顺应天时,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用,对于头发当然也不例外。经常梳头能加强对头面的摩擦,疏通血脉,改善头部血液循环,使头发得到滋养,乌黑光润,牢固发根,防止脱发。

  当然梳头防脱发也是有讲究的。首先是选适当的梳子,以牛角梳、木梳等不会产生静电的为佳,梳齿疏密适中,齿端不能太尖锐,且要时时保持梳子的清洁;每天早晚各梳发百次,能刺激头皮促进血液循环,使头发柔软而有光泽。

  招数三:调整心态

  不少人认为黑色食物能养发生发,于是对何首乌、黑芝麻等食物趋之若鹜。实际上,单靠食补无法防止脱发。

  如果是生理性脱发,调整生活方式,减轻压力,脱发现象就会改善。如果是病理性脱发,必须接受正规治疗才会有效果,食补只是辅助手段,不一定有效果。脱发的人只要正常饮食、规范治疗就好,均衡膳食才能给头发提供足够的营养,所谓有特殊效果的食物并不能起到明显作用。(胡世云)


文章关键词: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比秃还可怕!90后已开始中风,熬夜过劳或是主因

    近日,90后中风的话题冲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看到这条热搜,身为90后的小编瑟瑟发抖,满脸问号:什么?我年纪轻轻就要中风了?

  • 秃已成为全世界难题!这4个谢顶前兆要知道

    每2秒钟就有一顶假发被买走!日前,阿里巴巴旗下跨境电商零售平台速卖通发布假发类产品数据显示,中国假发已经成为外国消费者刚需,从购买渠道、增长量以及国内外权威公开数据来看,秃已成为全世界共同的难题。

  • 宝宝枕秃 别一味让缺钙“背锅”

    黄女士的儿子小宝刚满十个月,虎头虎脑的样子十分可爱,见到他的人都忍不住摸摸他的头、捏捏他的脸。可近来,每当有人摸小宝头的时候就会发现,小宝的后脑勺有一处很明显的洼地,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枕秃。

  • 年轻男性秃顶了,怎么办?

    当今社会,男性脱发的发病率很高,90%以上都属于雄激素源性脱发,又称为脂溢性脱发、男性脱发或遗传性脱发。临床症状:先从前额的鬓角开始,经过徐缓,头发逐渐细软,稀疏、脱落,秃发。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