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母婴保健 > 正文

宝宝枕秃 别一味让缺钙“背锅”

2019-01-16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黄女士的儿子小宝刚满十个月,虎头虎脑的样子十分可爱,见到他的人都忍不住摸摸他的头、捏捏他的脸。可近来,每当有人摸小宝头的时候就会发现,小宝的后脑勺有一处很明显的洼地,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枕秃。黄女士为此烦心不已。她听有些宝妈说,枕秃是缺钙引起的,可黄女士给小宝吃了一段时间的补钙剂后,枕秃依然没有改善。无奈之下,黄女士带小宝来到河南省中医院皮肤科就诊。□见习记者 梁露露

  婴幼儿枕秃 不必急于补钙

  河南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方玉甫表示,婴儿枕秃是指婴儿脑袋跟枕头接触的地方,出现一圈头发稀少或没有头发的现象。

  引起枕秃的原因有很多,像小宝出现的这种情况,很可能是生理性枕秃或是某些生活习惯引起的。由于宝宝的毛囊发育不全,头发还没长好,再加上有些宝宝长时间躺在床上,还会左右摇晃自己的脑袋缓解头皮发痒,所以很容易引起枕秃。

  “一般情况下,婴儿大部分的时间都在睡觉,和枕头的接触时间很长。而孩子体温都是比较高的,头部和枕头接触时,在通风状况不好的情况下,孩子会出汗,汗水长时间滞留在棉质枕头上,父母没有及时发现的话,孩子就会在枕头上磨。长时间这样磨来磨去,孩子后脑勺的头发就会长了又掉,掉了又长,结果一大圈都没有头发。” 方玉甫解释道,还有一种情况是孕妇在孕期营养不足,导致孩子后脑勺的头发原本就没有长好,加上在枕头上磨,枕秃便会十分明显。

  家长们需要注意,宝宝枕秃不需要特意补钙。两岁以后,宝宝的毛囊逐渐发育完善,头发自然也会长好。

  四大方法缓解宝宝枕秃

  枕秃除了影响宝宝的形象外,并不会对宝宝的身体造成伤害,因此家长朋友们也不必过于担心。那么,枕秃产生后,该如何缓解呢?方玉甫提出以下建议:

  1.加强护理。父母要多注意孩子在睡着之后的情况,当看到孩子动来动去时,要检查一下头部是否出汗。如果出汗了就要开点窗户,最好是用干毛巾把孩子的汗擦干,让宝宝睡得舒服一点。

  2.选择合适的枕头。家长们应该给宝宝挑选透气、高度适中、柔软适中的枕头,并且随时关注宝宝的枕头,如果发现有潮气,要及时更换枕头,保证宝宝的头部干爽,不要让宝宝睡在湿的枕头上。

  3.保持适当的室温。房间内应经常开窗透气,避免室温过高。特别是睡觉时,不要给孩子穿戴和覆盖过多,减少孩子平日出汗的次数。

  4.经常变换睡觉的位置。当宝宝还不会翻身时,可以经常帮着他变换睡觉的位置,或经常改变他睡觉的姿势,这样可以使宝宝已经枕秃的部位少受摩擦,防止枕秃进一步加重。


文章关键词:宝宝枕秃 缺钙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