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医疗美容 > 正文

酒精在化妆品中有什么作用?

2019-04-17  来源:中国医药报

5034

  问:酒精在化妆品中有什么作用?

  答:酒精是一种有机溶剂,常被作为化妆品的基础原料加入化妆品中,不过化妆品中添加的酒精都是经过特殊处理的专用酒精。有皮肤学专家认为,酒精是较好的消毒杀菌剂、清洁剂和去油污剂,对于油性肌肤和易生粉刺暗疮的皮肤十分有益,合理地使用酒精有利于皮肤健康。

  (1)酒精在化妆品中的作用。①杀菌消炎; ②赋予产品清凉感;③溶剂作用:溶解不易溶于其他溶剂的原料,溶解皮肤表面的油脂成分而起到清洁作用;④收敛作用:收缩毛孔,让毛孔变小,使皮肤看起来更为细腻。

  (2)使用含酒精化妆品的4点提示:①干性皮肤不建议使用含有酒精的化妆品;②对酒精过敏的人或敏感性肌肤人群不能使用含酒精的化妆品;③不要依赖嗅觉判定化妆品中是否含有酒精,高级酒精气味柔和,与配方中香料散发的香气混合在一起,很难通过嗅觉闻到酒精气味;④根据自己皮肤类型正确选择和使用含有酒精的产品,就不会引起皮肤过敏或干燥问题。

  问:什么是表面活性剂?它在化妆品中有哪些作用?

  答:表面活性剂是一种化学结构很特殊的物质,是化妆品原料中的辅助原料,虽然用量不多,但在化妆品中起到很大的作用,主要作用表现为乳化、洗涤、发泡、增溶等。

  (1)乳化作用

  平时最常用的膏霜、乳液类护肤品中,既含有油性成分,又含有大量的水分,它们是油性成分与水两类物质所形成的混合物。正常情况下,油和水互不相溶,搅拌停止后,油和水恢复到分层状态,不能达到稳定均一的分散体系。而膏霜、乳液类产品中是因为添加了表面活性剂,其特殊结构能够使互不相溶的油和水两类物质均匀地混合在一起,并形成一个相对稳定的分散体系,即乳剂,表面活性剂在乳剂中所发挥的这个作用就是乳化作用,发挥乳化作用的表面活性剂被称为乳化剂。

  (2)洗涤、发泡作用

  有些表面活性剂具有很好的洗涤和发泡作用,如皂类就是很常用的一类表面活性剂,常用的香皂、肥皂就是利用其中的皂类成分(表面活性剂)达到清洁、发泡的作用,一些洗面奶就是通过里面的皂类成分发挥清洁作用的。但皂类成分清洁力较强,容易造成皮肤脱脂,并且刺激性也强,所以,干性皮肤及敏感性皮肤不宜使用这类洁肤产品。另外,浴液、洗发香波、洗手液以及牙膏等产品中,发挥清洁和发泡作用的也都是表面活性剂。

  (3)增溶作用

  表面活性剂能使一些不溶于或难溶于水的物质在水中的溶解度增大,使其完全溶解于水中,最终形成透明状态,这个作用就是增溶作用,发挥增溶作用的表面活性剂又称为增溶剂。如想在透明型化妆水中添加一种润肤性很好的油性成分,但油不能溶解在水中,只能以小油滴的形式漂浮在化妆水的表面,此时,即可利用表面活性剂的增溶作用,使油性成分溶解在化妆水中,最终呈现出良好的透明外观。但需要注意的是,通过增溶作用来溶解油性成分的量是有限的,较大量的油性成分很难通过增溶的方式完全溶解于水中。

  表面活性剂按结构特点的不同可分为阴离子型、阳离子型、两性离子型和非离子型四大类。其中,阴离子型表面活性剂的洗涤、发泡作用较好,多用于清洁用产品中;阳离子表面活性剂的杀菌、抗静电以及柔顺毛发作用较好,多用于护发素中;两性离子型表面活性剂洗涤作用较弱,但增泡、稳泡、增稠作用较好,多用于清洁类产品中辅助阴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增强产品的清洁效果,降低刺激性;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以乳化、增溶作用为主,刺激性较低,多用于膏霜、乳液类产品以及需要增溶的水剂类产品中。

  (摘编自《化妆品安全知识读本》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 谷建梅主编)


文章关键词:酒精 化妆品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消毒酒精如何存放才安全?专家释疑

    现在,不少居民家中备有消毒酒精,这些酒精该如何使用、如何存放?记者采访了上海理工大学环境与建筑学院教授李聪,她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管网水中消毒副产物和饮用水深度处理。

  • 医生提醒:服药期间应阻断一切酒精制品

    啤酒、烧烤是许多人夏季逛夜市必不可少的选择,约上三五好友一起撸着串,喝着酒,吹着风,能嗨到半夜。然而觥筹交错间不少人吃了药就去喝酒,继而引发严重后果。

  • 非酒精性脂肪肝成国人重大健康威胁

    脂肪肝已经成为被严重低估的重大健康威胁,脂肪肝除了会引发肝脏严重病变乃至癌化之外,还可能引发心血管及代谢疾病,或者加快它们的病程。而国内约有近1/3的人群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

  • 美国心脏病专家:酒精与咖啡因为房颤常见诱因

    据英国路透社3月30日报道,美国知名心脏病学杂志《Heart Rhythm》最新一项研究报告表明,心房纤颤(AFib)是引发中风的头号杀手,而房颤的最大诱因则可以通过人为避免,如控制饮酒或喝咖啡。

  • 自测血糖,勿用酒精、碘酒对手指消毒

    糖尿病患者在家测血糖需要自备消毒剂、棉签等。但有些糖友选择的消毒剂会影响血糖监测的准确性,到底什么样的消毒剂合适呢?

  • 酒能浇愁或因酒精改变记忆形成

    人们常说“借酒浇愁”。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喝酒之所以能浇愁,或因酒精有“劫持”记忆形成路径的功效,让大脑忘掉不愉快、只记住美好事物。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