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母婴保健 > 正文

食疗+按摩宝宝不积食

2019-04-16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郑州市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王晓燕

  俗话说,要想小儿安,三分饥与寒。可爷爷喂一口,奶奶喂一口,一个不留意,宝宝就吃多了。

  积食对于宝宝来说,属于最常见的病症之一,积食表现为不思乳食、腹胀、嗳气,或有腹痛、呕吐、腹泻、大便味臭色白等,还有宝宝睡眠时不停翻动、磨牙,能闻到口中有酸腐味。

  对于宝宝来说,积食不是小问题,它不仅增加宝宝肠、胃的负担,还可能积滞化火生痰,招致风邪外感,而出现发热、咳嗽。

  宝爸宝妈最好能掌握几种对付积食的方法,今天就为宝爸宝妈介绍几招食疗和按捏的方法。

  推拿按摩治积食

  捏捏脊:让宝宝趴在床上,露出背部。家长用两手拇指、食指和中指,沿宝宝脊椎两旁二指处,从尾骶骨开始,慢慢地向上捏按,一直到颈部,由下而上连续捏3~5遍,坚持早晚各一次。

  揉揉腹部:常揉按中脘及神阙穴。神阙即肚脐,剑突与肚脐连线的二分之一处,即是中脘穴位。可搓热手掌,用手掌根顺时针旋转按揉两穴,每次30下左右,每日两次。

  按捏足部:涌泉穴在足底,以拇指按压涌泉穴,旋转按摩30~50下,每日两次。

  饮食疗法治积食

  山药米粥:取干山药片100克,大米或小黄米100克,白糖适量。将米淘洗干净,与山药片一起碾碎,入锅,加水适量,熬成粥使用。适用于脾胃虚弱者。

  白萝卜粥:白萝卜1个,大米50克,糖适量。把白萝卜、大米分别洗净。萝卜切片,先煮30分钟,再加米同煮,煮至米烂汤稠,加红糖适量煮沸即可。适用于腹胀便秘者。


文章关键词:食疗 按摩 宝宝积食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怎么吃控糖、控体重?手掌法则告诉你

    糖尿病要控制血糖,饮食疗法是基础。但是到了餐桌上,不知不觉吃过量,如何把握进食量,以及该如何把握营养搭配?

  • 能消炎助补血 埋伏的食疗高手居然是这些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吃的要求也由最初的“吃饱”演变为“吃好”,面对琳琅满目的食品,怎么吃才能在满足味蕾的情况下,又能吃出健康呢?

  • 喝梨水、醋泡姜、吃山药!深秋食疗护好肤胃肺

    肤、胃、肺,三个字连读起来很拗口,不过,它们却是深秋最易受伤的三个部位,应注意食疗养护。

  • 热夏四道食疗方可养心

    大暑已过,时下正值三伏中的“中伏”,“上蒸下煮”,民间街坊说的“苦夏”就在此时。这个时节如何养生呢?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科大科主任黄穗平介绍,长夏养生,首先饮食上要注意食物以新鲜清淡、易消化为宜,少吃油腻和辛辣,少饮酒、少抽烟。同时,注重运动出汗的正确方式,做好心理调节,静心安神、戒躁息怒。

  • 多数人不宜喝凉茶 消暑可饮食疗汤水

    夏季,暑热难耐,很多人都喜欢喝传统凉茶消暑。但随着人们生活与工作模式的改变,中草药所制凉茶已不再适宜大部分都市人,不妨用不放糖的茶饮来代替传统凉茶,更好喝也更方便。

  • 盛夏时节话食疗 三款养生粥助你度夏

    盛夏时节,不仅气温升高,更有暴风、骤雨、雷鸣的出现,湿热便容易内伏于机体中,令人难受。

  • 小儿风寒感冒大葱生姜可食疗

    感冒是小儿常见病、多发病,特别是夏季开空调室内外温差大的时候。当小宝宝出现发热、怕冷、流涕等感冒初期症状时,有什么简单有效的好办法可以帮助宝宝呢?

  • 妊娠呕吐试试食疗

    妊娠呕吐是最常见的早孕反应之一,多数人在孕6周前后出现,孕8~10周达到高峰,孕12周左右自行消失。有些孕妇出现少进饮食则呕吐,甚至饮水亦吐,日久则体力衰弱、面色萎黄,以致发生体液失衡及新陈代谢障碍。

  • 失眠多梦睡不着?收好这两个食疗方

    一只、两只……你是否也经历过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数绵羊数到心慌的失眠之夜……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王峰说,精神状态跟心的功能是密切相关的,有两种跟“心”相关的因素,可导致人的精神状态出现异常,从而影响睡眠的质量。

  • 湿热天易长痘一味清热不靠谱 推荐食疗

    广州的春天,闷热潮湿。有人感叹:“脸上、身上的痘痘像野草一样,一到这个季节就‘春风吹又生了’。”为什么春天容易长痘?为什么明明用了各种方法清热,痘痘还是那么难好?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唐梁解释了其中的原因。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