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哮喘患者春天要防呼吸道感染

2019-04-16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戴然然

  春暖花开,人们户外活动较多,在这个过程中容易吸入花粉、草粉,导致哮喘患者喘息症状急性发作。此外,春季乍暖还寒,天气变化快,容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诱发哮喘症状。在这里给哮喘患者提个醒,春季请注意以下几点,预防哮喘发作。

  1.避免接触过敏原。哮喘是一种过敏性疾病,吸入或食入过敏原是导致发病的一大因素。要想避免发病,最好的方法是避免接触过敏原。对花粉和草粉过敏的哮喘患者,外出时要戴口罩,或者将花粉阻隔剂涂抹在鼻腔内,从而阻断过敏反应。

  2.预防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例如感冒等,不但可诱发支气管哮喘,而且容易使一般支气管哮喘发展成哮喘持续状态,导致呼吸衰竭等严重并发症。

  3.进行适当的锻炼。如果控制得当,哮喘患者是可以在药物的保护下适度运动的。适合哮喘患者的运动有散步、游泳、打太极拳等,建议选择空气新鲜、阳光充足、安静空旷的场所进行锻炼。


文章关键词:哮喘 呼吸道感染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消毒剂会诱发哮喘吗?居家哮喘患者如何防护?

    新冠病毒袭来,让千千万万的人们改变了生活方式。勤洗手、戴口罩、定时通风和消毒,都成了老幼皆知、妇孺共守的日常习惯。然而,在全社会都特别重视环境消毒、空气消毒的过程中,消毒剂可能会成为有些哮喘患者的诱发因素。

  • 用来抵御新冠病毒的消毒剂,会引发哮喘吗?

    宅在家里消消毒,买菜回来消消毒,出入小区消消毒。一场疫情,让消毒剂成了普通人大战新冠病毒的必备武器。但也有人担心,大量使用消毒剂会不会给健康带来风险。比如,会诱发哮喘吗?

  • 孩子老发出这种声音当心哮喘

    秋冬是儿童喘息发作的高发季节,如果听到孩子有这种声音的话(扫码看视频可听),那就要注意了。喘息是儿童哮喘最常见的症状,但不等同于哮喘。

  • 孩子“只咳不喘” 也有可能是哮喘

    总是干咳,就医后竟被诊断为哮喘。儿科专家提醒,如果孩子反复咳嗽超过4周,哪怕“只咳不喘”,也要提防是否哮喘,尽早就医排查。

  • 冬季儿童哮喘进入高发期

    秋冬季节是很多病毒流行的季节,也是哮喘容易发病的季节,最近一段时间,在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儿童呼吸科门诊上,得哮喘的小患者也多了起来。

  • 当心,这些症状暗示哮喘可能缠上孩子

    资料显示,全球哮喘患者多达3亿人。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哮喘病人约有3000万,且哮喘发病率正呈上升趋势,儿童哮喘更是这个庞大队伍的主力军。

  • 秋季小儿哮喘多发 应避免接触过敏原

    秋季是小儿哮喘的多发季节。医疗专家提醒,过敏原暴露是诱发哮喘的常见原因,有哮喘过敏体质的孩子尤其要注意避免接触过敏原。

  • 研究发现电子烟可能加重哮喘

    电子烟商家为了吸引年轻人,推出奶油味、水果味等香型。一个国际研究团队近日在英国《科学报告》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不论电子烟里是否含有尼古丁,一些香型的电子烟会有损呼吸道,加重哮喘等呼吸道疾病。

  • 孩子咳嗽经久不愈 警惕变异性哮喘

    咳嗽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有些家长发现自家孩子的咳嗽特别顽固,拖了好几个星期,甚至一两个月都不见明显好转。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李增清指出,孩子咳嗽经久不愈,可能是被变异性哮喘困扰。

  • 警惕过敏性鼻炎恶化为哮喘等疾病

    7月8日是世界过敏性疾病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刘晓玲表示,过敏性鼻炎的发病形势越来越严峻,但社会对过敏性鼻炎却认识不足。她提醒,过敏性鼻炎可转化为哮喘,患者必须提高警惕,积极治疗。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