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养生学堂 > 正文

月经少当心卵巢早衰

2019-04-1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竞争的激烈、环境的污染、工作的压力、生活不规律及不良的行为等,导致女性月经不调的人数在直线攀升,发病年龄在逐渐降低……中医将月经周期基本正常,经量明显少于既往,甚或点滴即净者,称为“月经过少”,如果年龄还不到45岁就出现月经过少,就要警惕是否存在卵巢早衰的可能,需要用中医方药来调理了。

  “蛛丝马迹”提示卵巢早衰老

  月经量逐年减少甚或点滴即净者,多有腰膝酸软、精力下降、皮肤松弛、心慌头晕、多汗乏力、失眠早醒、脱发白发、白带量少、阴部干涩、性欲减退等症状。

  《黄帝内经·上古天真论》云:“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故有子……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就是说,女性的月经大多应该在49岁以后才会停止来潮。

  月经是女性健康的晴雨表

  中医认为,月经的正常与否直接反映着妇女气血的盈亏、脏腑的强弱,阴阳的盛衰,拥有正常的月经,女性才能孕育生命,繁衍后代,才可以比男性更能经得起意外失血的打击,增强抵抗疾病的能力。

  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说,月经间接反映着女性的卵巢功能。卵巢是女性重要的生殖器官,周而复始的排卵,分泌雌激素和孕激素,保证女性生育和维持女性特征。如果月经量减少,就会引起一系列妇科疾病,还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率。

  先天不足,外感六淫、七情内伤、劳逸不均、饮食不节,使脏腑功能失常,气血失调,损伤冲任督带。变换环境、工作压力、情绪不良、不良饮食、人工流产、熬夜倒班等,导致女性激素分泌紊乱,均可引发月经过少,常见的分型有肾虚、血虚、血寒和血瘀四种类型。

  月经过少的中药处方

  肾虚型

  主要证候:经来量少、不日即净或点滴即止、血色淡黯质稀、腰酸腿软、头晕耳鸣、小便频数、舌淡、苔薄、脉沉细。

  中药处方:六味地黄丸、左归丸、右归丸加减。

  血虚型

  主要证候:经来量少、不日即净或点滴即止、经色淡红质稀、头晕眼花、心悸失眠、皮肤不润、面色萎黄、舌淡、苔薄、脉细无力。

  中药处方:四物汤、归脾丸加减。

  血寒型

  主要证候:经行量少、色黯红、小腹冷痛、得热痛减、畏寒肢冷、面色青白、舌黯、苔白、脉沉紧。

  中药处方:温经汤、少腹逐瘀汤加减。

  血瘀型

  主要证候:经行涩少、色紫黑有块、小腹刺痛拒按、血块下后痛减或胸胁胀痛、舌紫黯或有瘀斑紫点、脉涩有力。

  中药处方:血府逐瘀汤、桃红四物汤加减。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所列处方均需要专业医师的指导下对症服用。

  月经过少的饮食调养

  在日常饮食也可适量多摄入花生、核桃、大枣、桂圆、玫瑰花、红糖、豆浆、红豆、瓜子、胡萝卜、木耳、乌骨鸡、猪肝、羊肝、黑芝麻、豆沙、紫米、山楂等。(秦竹)


文章关键词:月经少 卵巢早衰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