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百家名院 > 正文

七旬老人30个小时4渡“鬼门关”

2019-04-10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一辈子身体健朗,生活规律,无吸烟、饮酒等不良习惯的72岁赵老先生,在3月25日这天却让他几次险些难以从鬼门关度过。究竟发生了何事呢?

  急性心梗悄然“突袭”,胸痛中心团队紧急抢救

  3月25日凌晨四点正在熟睡的老先生突然感觉上腹部不适,伴心慌、发汗及双侧肩部、上肢酸胀不适,持续了20多分钟,休息后症状渐缓解。早上6点10分急诊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查心电图提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经患者及家属同意后绕行CCU急诊至导管室行急诊冠脉造影检查,手术由副院长余宏伟亲自带领心血管二病区杨平主任以及胸痛中心团队人员为其进行,造影结果证实“左主干+冠脉双支病变”。患者本次“罪犯血管”右冠状动脉为弥漫病变,钙化、扭曲及严重狭窄,支架置入过程会很复杂。遂在导管室立即请心脏外科急会诊评估病情,共同商议患者血运重建方案,心脏外科魏文学副主任考虑急诊冠脉搭桥手术风险高,建议先急诊介入治疗开通“罪犯血管”,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余宏伟副院长带领杨平主任及李勇副主任医师、梁亚州医师成功于右冠脉置入3枚支架开通血管,术后患者症状明显改善,生命体征稳定,大家也松了一口气。

  两次呕吐鲜红血液,腔镜团队接力抢救

  生活有时候就喜欢恶作剧,在CCU观察期间,赵老先生突发呕吐鲜红色血液,且一次比一次凶险,先后呕吐近2000ml,很快出现休克,有创血压监测血压波动于80/50mmHg左右,心率130-150次/分,患者急性心肌梗死合并“急性上消化道大出血”,病情再次变危急且治疗上有矛盾。生死关头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多学科协同救治优势凸显,先是由消化科方立峰主任医师急诊在床旁行胃镜检查,可见患者贲门-胃底见条形粘膜撕裂,约1.5cmX0.5cm,不断有鲜血涌出,方立峰主任立即镜下予钛夹闭合创面止血。本以为这次终于可以长出一口气了,不料,3月26日凌晨患者再次大量呕吐鲜红色血液,患者血压却波动于60-80/40-60mmHg左右,考虑 “急性上消化道大出血合并失血性休克”,给予输血、扩容、升压药物应用等抢救治疗血压不能维持。消化科方立峰主任再次披挂上阵,胃镜下发现新的粘膜撕裂,给予镜下药物注射及钛夹闭合创面,反复冲洗,观察无活动性出血后退镜。

  

  患者病情再次有好转,在升压药物应用情况下血压比前稍稳定。

  危险再次来临,介入团队“锁住”出血点

  正当大家拖着疲惫的身躯准备迎接第二天的临床工作时,患者再次呕吐大量鲜红色的血液,刚刚放下来的心再次悬到喉咙,紧急关头,医务科组织全院多学科会诊抢救,消化内科、介入科、普外科、重症医学、营养科等相关专家拍马赶到了CCU,最终讨论出一致意见,病人诊断明确、病情危重,需要急诊行“胃动脉造影”找到出血血管并给予栓塞治疗。3月26日,介入科团队在张伟主任带领下,很快找到了出血血管并进行栓塞,整个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患者病情逐渐稳定,目前恢复良好、准备近日出院。

  该患者急性心肌梗死合并急性消化道大出血、出血性休克,最终能从鬼门关被拉回来。得益于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领导近年来一直在抓的多学科会诊协同。胸痛中心团队、腔镜团队、介入科团队、导管室团队齐心协力,众志成诚,挽救了患者的生命的同时,也彰显了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多学科协作抢救危重患者的整体实力。(梁亚洲 韩鑫颖)


文章关键词:七旬老人 鬼门关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