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养生学堂 > 正文

食疗方助你一觉到天明

2019-03-28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如何改善失眠,让睡眠质量更好?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中医脑病专家彭康教授介绍,引起失眠的因素很多,对于非生理因素、疾病因素、药物因素引起的失眠,不妨尝试以下助眠食疗方。

  1、百合粳米粥

  食材及量:生百合30克,粳米100克,共煮粥,加白糖或冰糖调食。

  适合人群:阴虚体质,虚火偏旺,失眠多梦,伴有口干、盗汗、手足心热之人。

  2、莲子冰糖粥

  食材及量:莲子20克、糯米100克,共煮粥,加冰糖适量服食。

  适合人群:气虚体质,心脾不足,失眠、乏力,少气之人。

  3、柏子蜂蜜粥

  食材及量:柏子仁15克、粳米100克,共煮粥,蜂蜜适量调服。

  适合人群:阴虚体质,失眠伴便秘之人。

  助眠贴士

  1、适量运动。睡前一小时到户外散步一会儿,切勿剧烈运动,就寝前沐浴泡脚,促进血液微循环,有助入眠。

  2、音频诱导。睡前不要收听、观看情节激烈或令人不安的音视频,可以听一些舒缓的音频,比如蟋蟀叫等,逐渐建立诱导睡眠的条件反射。

  3、调整睡姿。睡眠以侧卧为佳,但因人而异,失眠者可先以最舒适的睡姿入睡。


文章关键词:食疗方 失眠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热夏四道食疗方可养心

    大暑已过,时下正值三伏中的“中伏”,“上蒸下煮”,民间街坊说的“苦夏”就在此时。这个时节如何养生呢?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科大科主任黄穗平介绍,长夏养生,首先饮食上要注意食物以新鲜清淡、易消化为宜,少吃油腻和辛辣,少饮酒、少抽烟。同时,注重运动出汗的正确方式,做好心理调节,静心安神、戒躁息怒。

  • 失眠多梦睡不着?收好这两个食疗方

    一只、两只……你是否也经历过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数绵羊数到心慌的失眠之夜……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王峰说,精神状态跟心的功能是密切相关的,有两种跟“心”相关的因素,可导致人的精神状态出现异常,从而影响睡眠的质量。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