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心理健康 > 正文

下班沉默症:沉默的过程也是压力释放的过程

2019-03-15  来源:重庆晚报

5034

  上班时精神矍铄侃侃而谈,下班回家后沉默无语一言不发,你是否有过类似的职场经历?其实,这一职场现象被称作“下班沉默症”。记者发起微问卷调查显示,61.3%的读者表示“下班就想静一静,不想说话”,26%的读者表示“偶尔会有下班沉默症,特别是工作遇到困难时”,12.7%的读者表示“下班沉默症还是跟性格有关”。

  心理专家陈鑫认为,“下班沉默症”分主动和被动,大部分人都是选择主动沉默。“通常来说,有三种原因会造成下班沉默症。第一,回家卸下工作的伪装,回归本真也未尝不可;第二,长时间的工作使得神经紧绷,下班后需要安静的空间,选择沉默就是最好的休息方式;第三,习惯沉默,回到家长时间无人陪伴,找不到人说话,下班沉默成了一种习惯。

  该如何缓解职场中产生的负面情绪呢?陈鑫建议,首先,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主动与身边的亲人沟通;其次,开拓业余爱好,如健身、唱歌、烹饪,并和家人共同完成,以缓解压力;第三,分清角色,及时互换,在妥善安排好工作后,及时切换成生活状态,家人没有义务承担你的负面情绪。

  西南大学心理学博士黄燕认为,社会工作压力大,很多上班族患有“下班沉默症”,这不是病,是普遍存在的一种负面情绪,沉默的过程也是释放压力、调整精神状态的过程。她建议,有此类症状的上班族应敞开心怀,和家人寻找共同感兴趣的爱好,创造交流的机会。

文章关键词:下班沉默症 压力释放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下班沉默症 累得不想说话

    上班时精神矍铄侃侃而谈,下班时回家沉默无语一言不发,你是否有过类似的职场经历?近日,万小姐在厢遇APP上发帖倾诉:男友在工作时总是谈笑风生无话不谈,然而一下班回到家里总是一副冷淡脸,懒得不愿多说一句话,上下班判若两人,实在惹人生气,不知如何是好,难道男友真的是爱得不想说话?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