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养生学堂 > 正文

个小的鱼虾未必营养价值高还得看品种

2019-03-15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李园园

  大家都听过这么一句话:“浓缩的都是精华。”那么,小个的鱼虾是否比大鱼大虾大蟹更具有营养价值?

  众所周知,营养素的种类很多,鱼虾的种类更是繁多,据统计,全世界仅鱼类就有2.5万~3万种,海产鱼类超过1.6万种。

  我们经常说小鱼、小虾是辅助补钙的佳品,这是因为这类食物一般烹调之后可以连皮带骨头一起吃掉,而钙在其皮和骨头中含量相对较高,所以可食部分比例较高的小个头的鱼虾往往比那些可食部分比例较低的大个头的鱼虾钙含量高一些(只不过其中的钙大都以化合物的形式存在,吸收率不高),但不代表其他营养素含量也高。例如,深海大型鱼类的DHA、EPA等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可能会更高一些。因为DHA和EPA在低温下依然呈液态,所以一般生活在比较冷的水域中的深海大型鱼类的DHA和EPA含量较个头较小的鱼要高一些,例如三文鱼的DHA含量比鲳鱼、黄花鱼、鲮鱼、沙丁鱼、鲅鱼等个头相对较小的鱼高。但也有例外,鳕鱼的DHA含量就不算高。

  对于虾来说,个小的河虾蛋白质所占比例为16.4%,比个头较大的明虾要高,但是比基围虾、龙虾这些个大的虾却要低。所以小虾蛋白质含量可能比大虾更高,也可能更低,还是要看品种而不是个头。

  所以对于鱼虾来说,以“貌”来判断营养高低不是很靠谱,鱼虾等水产品还是要根据自己的需要和方便程度选择,注重膳食多样性最重要。当然个头特别大的凶猛鱼类容易存在重金属富集的问题,不建议吃。


文章关键词:鱼虾 营养价值 品种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