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药安全 > 正文

怕胆固醇高,不敢吃猪脑?

2019-03-12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顾中一

  说吃猪脑不好的人,主要是指责猪脑的胆固醇含量太高,100克的猪脑中胆固醇有2500多毫克,在前几年,一般建议把全日胆固醇控制在300毫克以内。也就是说只要吃个十几克的猪脑,胆固醇可能就超标了。而血液中的胆固醇过高,很容易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心血管系统疾病,因此,大家以前都对胆固醇很恐惧。但人体血液中的胆固醇85%以上都是由肝脏合成,食物中的胆固醇对血液直接影响不大,只是一部分人可能对于外源性的胆固醇很敏感,需要限制,还有已经患病的人需要小心。

  对于多数人来说,不用太顾及膳食中的胆固醇的摄入量,而且胆固醇还可以帮助我们制造激素和维生素D。相比于胆固醇,食物中的反式脂肪酸对于血胆固醇的影响要大得多。

  另外,猪脑之所以嫩,是因为其中四分之三都是水分,不含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纤维,有10%的蛋白质和大约10%的脂肪,自然十分鲜香滑嫩。猪脑的热量主要来自蛋白质和脂肪。其实脂肪总量高一点并不可怕,更重要的是看一下脂肪酸的结构。一般把脂肪酸分成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和饱和脂肪酸。

  从比例来看,猪脑中饱和脂肪酸只占总脂肪的大约四分之一,不算太多。但从绝对值来说,一般建议摄入饱和脂肪酸所含的热量限制在每天总热量高10%以下。100克猪脑中有2.2克饱和脂肪酸,一个猪脑是300克,如果所有饱和脂肪酸都来自猪脑,一天吃三个猪脑还是可以的。但问题是,平时必不可少的烹调油、牛奶中都有饱和脂肪酸,再加上涮火锅的红油里饱和脂肪酸也不少,真要严格计算,恐怕你只能吃半个猪脑了。


文章关键词:胆固醇 猪脑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女性“坏胆固醇”过低更易引起脑中风

    众所周知,胆固醇偏高会导致冠心病、脑卒中等。那是不是胆固醇越低越好?其实不然,美国最新研究表明,胆固醇过低也会危害身体健康。

  • 西红柿熟着吃可降血压和胆固醇

    《欧洲更年期杂志》刊登的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一项研究发现,熟西红柿有助于降低患者高胆固醇和高血压,进而降低心脏病危险。其作用堪比他汀类药物。研究者表示,番茄红素相当于低剂量药物,却没有肌肉酸痛和损伤神经的副作用。

  • 吃夜宵升高“坏胆固醇”

    一项研究表明,饮食时间不对,会升高总胆固醇和“坏胆固醇”即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水平。

  • 我国科研人员发现新型降胆固醇化合物

    近日,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宋保亮教授课题组通过小鼠实验,发现了一个强效的促进胆固醇合成限速酶降解的化合物,这一化合物能降低胆固醇水平和减少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

  • 高胆固醇致心脏病?医学界有不同声音

    最近十几年来,胆固醇似乎成了一个贬义词,很大程度就在于大家都认为它和心脏病有关系——血管中含有过多的胆固醇会增加心脏病、中风以及其他疾病的风险。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