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养生学堂 > 正文

春季食养应“减酸增甘”

2019-03-12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一派勃勃生机,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春季自立春开始,历经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共六个节气。在经过由寒到暖的气候转变后,人体生理机能、新陈代谢也进入最活跃的时期。然而春季又是多风、多雨、多寒、多湿之季,人体机能也要顺应春令舒畅,使阳气生发。此时,我们应当顺应时节变化调整我们的作息。  □首席记者刘永生

  春季养生尤为重要犹如房屋筑基

  春为四季之开端,在顺应四时自然变化进行脏腑调养的理论中,春季养生尤为重要,犹如房屋筑基。

  春季阳气萌动,生发的阳气对全年的健康活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人体在经过夏长、秋收、冬藏3个季节后,体内应已积蓄较多元气,春作为四季之首,只有推陈出新、畅发生机,才能保证一年的良好精神状态。

  春季养生必须掌握春令之气生发舒畅的特点,保护体内的阳气,使之不断充沛、旺盛,凡有耗伤阳气及阻碍阳气的行为皆应避免。

  春季食养应“减酸增甘”

  根据药食同源理论,春季应该少吃酸味食物,增加甘味食物的摄入。“减酸增甘”这个词出自《寿亲养老新书·春气摄养》,书中说道:“当春之时,其饮食之味宜减酸增甘,以养脾气”。酸有收敛之性,与春阳生发之性相悖;肝木味酸,过多摄入酸味之物易使肝之功能亢盛,肝木克脾土,脾受病,故增甘以养脾。通俗地说,春季调节饮食,宜甘而温,富含营养,以健脾扶阳为食养原则,忌过于酸涩,宜清淡可口,忌油腻生冷,尤不宜多进大辛大热之品,如参、茸、烈酒等,以免助热生火。

  在古代,人们在寻找食物的过程中发现了各种食物和药物的性味和功效,认识到许多食物可以药用,许多药物可以食用,这是药食同源理论的基础,也是食物疗法的基础。所以,春季养生应顺应阳气生发的特点,饮食起居都顺肝之性,助益脾气,以令五脏平和,才可达到防病养生的目的。

  春季食补佳品——百合

  中医认为百合味甘性平,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是一种药食兼用的花卉。春季食补,可用百合制成粥,或清炒食用。

  食用百合为人工栽培的变种,味微甜,而药用百合味微苦。食用百合可鲜用,也可晒干后用。鲜百合可清炒,也可与肉类同炒,著名的“西芹百合”就是用新鲜的百合作为原料,与西芹同炒。干百合可以炖汤,也可以熬粥,百合粥具有润肺、清心、调中的功效。

  需注意的是,百合淀粉含量较高,储藏过程中要定期检查,防止受潮、霉变、生虫。药店中买到的百合,是经过炮制的。有些商家为了使商品卖相更好,会用硫黄熏蒸百合,让它变得更白。药材经硫黄过度熏蒸对人体健康不利,建议大家尽量在正规的医院、药店购买百合。

  受访专家:河南省中医院李中玉


文章关键词:春季食养 减酸增甘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