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心理健康 > 正文

学点心理学闪展腾挪出一个温润女人

2019-03-08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记者喜月霞

  老公总是晚归、接很多陌生电话、家里事儿一概不关心,他是不是在外面有人了?孩子学习成绩直线下降,到底怎么了?婆婆只关心孙子,从不关心我……

  越来越多的女性陷入这种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缺乏的无趣生活中。到底哪里出问题了?

  在“女神节”到来之际,大河健康报社特约著名心理学讲师王纪琼,为女性朋友们支招。

  安全感不是别人给的是自己创造的

  “我感觉自己要抑郁了!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喊儿子起床,然后准备早饭。先送儿子上学,再争分夺秒去上班。晚上下班,我不但要辅导孩子写作业,还要做家务……一年365天,除去孩子放假,每天都重复着这种枯燥的生活。我多想老公能像刚恋爱时那样,多陪我说说话,但是我们俩现在话也越来越少,他晚上回来得也越来越晚,还总接到陌生电话,我都怀疑他是不是外面有人了……”

  80后小娜泣不成声:“我现在完全没有安全感,觉得自己太可悲了!”

  3月5日,在一堂心理学公开课上,小娜向王纪琼老师公开寻求帮助。

  王纪琼说,女性从生下来就承担着6个角色。性别注定自己是女人;在原生家庭里,自己是女儿;与爱人结为一体,自己变成了妻子;空降到丈夫的原生家庭里,变成了儿媳妇;孕育爱的结晶,又变成了妈妈;走进职场,成了职场女性。

  “我无论到哪儿讲课,都会遇到女学员说自己‘缺乏安全感’,但究竟什么是安全感,大多数人都形容不出来。”

  “‘安全感’就是一种心理需要,这种需要必须自己给自己,自己爱自己,才能无坚不摧,不能奢望别人给你。”

  王纪琼老师说,人的一生有两次“生命”的诞生:一次是肉体出生,一次是灵魂觉醒。

  “当灵魂觉醒时,不要总幻想有那么一个人可以给自己一辈子的爱或者安全感,而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创造爱,这才是永恒的安全感。”

  要做家里情绪稳定的“定海神针”

  大家都可以“脑补”一个画面:孩子放学回家,一看爸爸开门,第一句话就是:“我妈呢?”有些男人进门后第一句话是问孩子:“你妈呢?”

  王纪琼老师说,这恰恰是作为妻子和妈妈的价值体现。

  “但是,作为妻子和妈妈,一定要做好一件事:把握好情绪,尊重自己内心的声音,有原则地为家庭付出。”

  王纪琼强调:一个情绪稳定的母亲,对孩子建立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很好的帮助。

  “妈妈可以没有很高的学识或很先进的教育理念,但必须有稳定的情绪!这将能引导孩子在未来学习、生活、工作中遇到问题时,首先会平静下来思考,再分析,最后做决断,而不是遇到问题就让情绪占上风,用愤怒或者不满解决问题。”

  “同时,一个女人在家里不要什么事情都自己干,因为一个每天早上都得喊孩子早起的女人,一定会收获一个不会早起的孩子;一个每天把家里收拾整洁的女人,一定会收获一个懒惰的老公;一个替老公干了很多活儿的女人,一定会在某一天突然发现家里还养了一个领导,完全不会心疼自己。”

  “所以,女人不要逞强,要有原则地为家庭付出。”

  作为儿媳妇,要协调好家里的上下关系

  在公开课上,一位女性为婆媳关系不融洽而苦恼。

  王纪琼举例:假设把一个家庭当成一家公司,那么,公公婆婆就是这家公司的原始股东,老公是执行老总,孩子是未来的继承人,而自己则是“空降”到这家公司的高管。

  王纪琼笑着说,作为儿媳妇,进入一个新家庭以后,一定好协调好上下关系。比如,帮“原始股东”把根基扎得更稳,协助“执行老总”开拓更多业务,辅导“未来掌门人”练好日常技能,做到这样,他们咋能不感激你?

  “真和婆婆有冲突时,先不要急着自己冲上去。不妨告诉老公,让老公帮你解决。毕竟,老公从两三岁开始就和婆婆斗智斗勇,经验丰富,让他帮你‘对付’婆婆,胜算不是更大吗?”

  学会心理学技能,玩转各种“关系”

  王纪琼说,学会心理学技能,就能轻松“玩转”夫妻关系、婆媳关系、职场关系。

  比如,很多夫妻之所以会吵架,多是因为没有给予对方想要的心理需求。妻子一回家就对丈夫吐槽说:“我们领导真该死,无缘无故罚了我200块钱。”说这话的时候,妻子的本意是想让老公安慰一下。结果,有些“耿直”老公就开始批评了:“领导罚你钱,肯定是你做得不好,要不然咋会只罚你不罚别人……”于是,两个人的战争就爆发了。

  无论什么时候,男同胞们都要学会满足老婆的心理需求,给足她需要的爱。如果女人能感受到这种心意,就会觉得很幸福。

  同时,无论是作为女儿还是作为儿媳,都要学会满足老人的心理需求。“比如,家里老人想给你做一床老式的棉被,这是老人自己价值的体现,不要拒绝。”

  而作为职场女性,一定要独立、有思想,还要学会打理自己的职业形象,训练自己的职业素养。“学会并舍得为自己投资。”


文章关键词:心理学 温润女人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想要快乐吗?美国心理学家建议做这件事…

    长久以来,心理学家就微笑能否使人快乐这一论题一直各执一词。近日,据法国《电讯报》报道,美国田纳西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微笑的确能让人更快乐。

  • 心理学家:暴力游戏会让人对痛苦变得麻木不仁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13日报道,国际知名视觉认知杂志《Visual Cognition》上发表的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经常性地玩暴力游戏会让人漠视令人不安的画面,反而会比非玩家能更多地记住画面内容。专家表示,这是因为玩家受情绪性失明的影响程度较低,当一个人的情绪影响他对世界的感知时就会出现情绪性失明。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