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中医中药 > 中医堂馆 > 正文

女性保健贵在春季养肝

2019-03-05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科主任赵俐黎

  毛主席说得好,“妇女能顶半边天”。现代女性更是如此,事业、家庭两手抓,一刻都不放松。长期劳心劳身,身体不免会出现各种不适。所以女性日常的身体调养还是要多加重视。

  中医认为,女性生理特点“以肝为先天”。常常会因各种事情,肝气不舒,导致月经不调、烦躁易怒、乳房胀痛、面部皮肤长斑甚至肿物出现等。同时女性属阴,阳常不足,会出现怕冷、疲劳、肥胖、宫寒等。所以对于女性而言,日常保健的要点,重在疏肝,兼顾升阳。

  春季在五行里归属肝,此时万物复苏,而人体的阳气经过了一个冬天的蛰伏,开始慢慢地苏醒。所以对于女性来说,春季到来之时进行肝部保健是最好的。

  在日常饮食方面,此时女性应多吃一些绿色的植物,比如说芹菜、香椿、韭菜、竹笋、豆芽等蔬菜。在情志调理方面,应保持心情舒畅,多听优美轻快的音乐等,这样既能疏肝,又可以补充人体的阳。从平时锻炼而言,应趁着阳光明媚,又不太晒,多做一些室外的运动,比如爬山、踏青等。

  另外,可以多喝一些芳香型的花茶,比如茉莉花茶、玫瑰花茶、桂花茶等香气怡人的品种,能够帮助疏肝养肝。特别提醒,若是脾胃不和,玫瑰花应减量,一般三到五朵即可。


文章关键词:女性保健贵在春季养肝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女性保健贵在春季养肝

    中医认为,女性生理特点“以肝为先天”。常常会因各种事情,肝气不舒,导致月经不调、烦躁易怒、乳房胀痛、面部皮肤长斑甚至肿物出现等。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