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百家名院 > 正文

颅骨长刺损伤脑组织 不差分毫精准修复

2019-03-04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脑膜瘤术后15年、头部溃疡近1年、创面流水、疼痛难忍”,这些症状发生在了48岁张女士的身上。多次在他院治疗,均未达到满意效果,长期被痛苦困扰,无法忍受的她慕名来到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创面修复科就诊。

  入院后,黄红军主任认真为其查创面,已形成窦道,向内测延伸,骨质外露,并见脓性分泌物,立即做头颅重建及核磁,检查结果显示:枕后既往手术去除的骨质部分增生,并形成骨刺突出创面,且内部脑组织向外突出与骨质相连接,诊断为“放射性溃疡”,需行“创面扩创,骨髓炎病灶去除,股前外侧游离皮瓣移植术”。那么问题来了?如何在修复创面的同时,清除增生的骨质,又不损伤脑组织呢?切除后对患者的运动或记忆、意识或神经有无损害呢?这就需要严密的术前讨论,并了解术中及术后可能出现的神经症状。

  抱着对病人高度负责的态度,医务科科长、神经外科专家郭电渠组织牛希华主任、黄红军主任多次讨论,查看病人情况,充分讲解既往手术后患者出现的神经症状,并考虑本次彻底清创骨质后会不会再次出现上述情况。术中郭电渠科长亲自辅助手术,首先清除增生骨质及放射损伤的组织;其次创面修复科准备皮瓣修复创面,应用游离腹股沟皮瓣修复头部创面,麻醉科给予保驾护航,经过几个小时的手术,患者手术顺利,创面修复,患者麻醉顺利,未出现术后并发症,皮瓣完美修复。

  而头部肿瘤的放射性溃疡更加困难,其与脑组织相邻,切除溃疡的同时是否连同增生的骨质或脑组织一并切除,切除后对患者的运动或记忆、意识或神经有无损害?这些都需要进一步考虑。该患者经过术前仔细评估,术中多学科协助,使得手术顺利进行,皮瓣完美修复。(王丽英 韩鑫颖)

  什么是放射性溃疡呢?

  黄红军主任:放射性溃疡为常见的皮肤放射损伤,主要见于恶性或良性疾病的放射性治疗、职业性受照射以及战时核辐射。皮肤组织受放射线损伤后,组织细胞的正常生理代谢发生变化,受损组织细胞的酶和染色体功能发生障碍,局部血管内膜发生炎性变化,管壁增厚,管壁狭窄甚至闭塞,血供障碍,组织细胞缺血,进一步引起组织坏死。放射性溃疡一旦形成,创面愈合时间长,甚至常年不愈合,病人长时间被困扰。

文章关键词:颅骨长刺 脑组织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颅骨长刺损伤脑组织不差分毫精准修复

    “脑膜瘤术后15年、头部溃疡近1年、创面流水、疼痛难忍”,这些症状发生在了48岁张女士的身上。多次在他院治疗,均未达到满意效果,长期被痛苦困扰,无法忍受的她慕名来到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创面修复科就诊。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