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寻医问药 > 高血压 > 正文

降压药啥时候停?心内科专家告诉你

2019-02-26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许俊堂

  门诊经常碰到不少患者,血压低得都晕了,还硬撑着,就是不停药。还有患者吃三种降压药,收缩压还在160mmHg以上,却问医生能不能停药。其实,降压药停不停、用不用,要分情况。

  原发性高血压占所有高血压患者的90%~95%。这类高血压多数需要长期甚至终身服药。但血压不太高的患者,如轻度高血压患者,在夏季血压就降下来了,甚至不吃药也不高。这种情况可以减药甚至暂停药物,同时监测血压。

  继发性高血压,如肾性高血压、肾血管性高血压、妊娠高血压等,这些疾病如果能治好,血压可能就不再高了,也就不用再吃药了。

  如果长期高血压导致慢性心衰或者发生了心肌梗死,血压虽然不高,但某些降压药依旧不能停,因为此时用降压药是为了预防、治疗心衰和维护心脏功能。适合的药物包括倍他受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和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必要时使用利尿剂。

  在什么情况下,即便血压很高,也不一定用降压药?

  应激性或者一过性血压升高,这种血压升高往往是精神性、情感性或者身体性应激导致的,例如生气、紧张、劳累、疼痛、憋尿、惊吓等,在诱因解除后血压能够完全恢复正常。这类血压升高的处理首先是去除导致血压升高的因素或者治疗相关疾病,而不是用降压药。先解决导致血压升高的因素,再考虑适当使用降压药,并且要注意监测,避免因为用药导致血压过低。

  此外,无论出血性还是缺血性脑卒中,一般不使用降压药物或者不首先使用降压药物,以免导致脑缺血或脑梗死面积扩大,除非因为过高的血压产生了不利影响。


文章关键词:降压药 心内科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要想降压效果好,睡前服药胜早晨?

    降压药什么时候服用效果更好?西班牙一项研究显示,相比早晨服药,睡前服药降压效果更好,患者罹患或死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大幅降低。

  • 秋冬降压喝这四款降压药茶

    高血压除了采用药物治疗外,秋冬时辅加食疗不失为一种简便有效的方法,中药泡茶饮用,就能起到很好的食疗作用。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