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养生学堂 > 正文

吃饭还在不停刷手机?小心“损了肠胃、肥了腰肢”

2019-02-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5034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是“手机控”,每天都“睡醒摸手机,睡前放手机,吃饭一定刷手机”。其实,长时间看手机会给人体健康带来很多隐患,不仅伤害眼睛,还会造成肠胃损害,甚至引起肥胖。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蒋建华在接受人民网科普采访时介绍,吃饭玩手机对人体的肠胃会造成两方面影响。首先,这种做法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安心吃饭时,人体的血液是供应给肠胃的,但是如果还要玩手机,血液就要被分出一大部分供给大脑和眼睛,导致没有足够的血液供应给肠胃,严重影响胃肠的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继而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长此以往,胃肠的消化功能会减弱,许多慢性消化道疾病便随之而来。

  其次,就餐期间总是看手机还容易造成营养不良。因为一般来说,人们边看手机边吃饭,会总是只夹面前的菜,而且倾向于选择高热量的食物,饮食会比较单一,营养结构不合理,所以容易导致营养不良。

  蒋建华还提到,吃饭玩手机容易造成肥胖。因为吃饭时玩手机会导致人们的心思不在吃饭上,比如,本来吃一顿饭只要20分钟,可是吃饭时看一个视频也许就要半小时,当注意力全都集中在手机上的精彩内容时,人们很难掌握自己的饥饱感,这就往往导致人们会不经意地吃多,时间一长,肥肉也就不知不觉地“攀”上了腰。

  鉴于以上原因,蒋建华建议,人们吃饭时不妨放下手机,注意均衡进食,特别是本身消化吸收功能较弱的人,更要注意专心吃饭,促进吸收。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文章关键词:刷手机 肠胃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长久刷手机,对皮肤是否有辐射伤害?

    早上睁开眼第一件事是刷手机,刷微博、看新闻;上班途中,在地铁或公交车上,追剧、刷朋友圈;到单位后,在工作的同时,手机和电脑来回切换,工作安排都在单位群里滚动;下班了,就连走在路上都不忘低头刷手机……这是当下很多人的真实写照。

  • 睡前关灯刷手机会致盲?危害不可小觑

    最近,有媒体报道陕西西安一男子经常在熄灯后玩手机,导致短暂失明,被确诊为眼中风,在网上引发热议和关注。睡前关灯玩手机真会带来这么严重的后果吗?眼科专家表示,眼中风的病因比较复杂,在黑暗环境长时间玩手机是一个诱因。

  • 刷手机太多当心患青光眼

    今年3月10日至16日是世界青光眼周,主题为“视神经一张照,青光眼早知道”。3月12日上午,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举办了青光眼大型现场义诊活动。记者从现场获悉,青光眼得不到治疗可导致失明,而电子产品的过度使用或成为青光眼诱因,因此专家呼吁,使用电子产品时,每“一节课”的时间需让眼睛休息一下。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