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养生学堂 > 正文

节后想变瘦不能只吃素

2019-02-13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每逢佳节胖十斤”,这句话成为不少人在春节期间因为饮食不当导致长胖的真实写照。假期过多摄入高热量的食物,很容易引起脾胃热滞,导致腹胀、食欲下降、腹泻或便秘。因此,有人提出节后饮食要“素”,不但只吃素食,连主食都只吃粗粮。郑州市中医院营养师朱绍英表示,这样吃并不科学。                       

  盲目调整饮食只会给身体带来负担

  朱绍英说,饮食调节是一个缓慢的、循序渐进的过程,只吃素或大量食用粗粮都会给身体造成影响。

  春节期间食用过多肉类会给身体带来负担,选择素食虽然能暂时缓解不适状况,但人体所需要的很多营养素,如蛋白质、维生素B、微量元素等,主要来源都是肉类,如果不摄入肉类,身体会因缺乏营养素而引发疾病。对于还在生长发育的青少年来说,每天都需要充足营养来保证身体的正常发育,而素食中的钙、锌等与生长发育直接相关的营养素利用率偏低,长期吃素不仅会导致身体发育缓慢,严重的还会影响智力发育。

  适量吃粗粮有助于身体健康,但过量食用,不但会增加肠胃消化的负担,还会阻碍人体对于其他营养素的吸收。朱绍英表示,不建议主食以单一的粗粮为主,应与大米一起做成杂粮饭,粗细搭配,营养均衡。另外,一些人觉得粗粮口感粗糙,为提升口感,将粗粮过度加工,做成玉米羹、咸蛋黄焗南瓜等菜肴,加入额外的油、盐、糖等调味品,失去了粗粮本身的优势。

  白肉代替红肉恢复肠胃健康

  朱绍英讲道,只吃素、大量食用粗粮的饮食方式看似健康,实则有害,无论选择哪种食物,都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决定。对于节后如何调节饮食以恢复肠胃健康,朱绍英提出以下建议:

  荤素搭配荤素应合理搭配,不可偏颇。可以用鸡肉、鸭肉等白肉代替猪肉等红肉,既能减少脂肪摄入量,又能保证摄入足够的动物蛋白质。蔬菜富含的膳食纤维能够增加食物在口腔中咀嚼的时间,促进肠道消化酶分泌,同时加速肠道内容物的排泄,从而缓解便秘。深色蔬菜如菠菜、空心菜、茼蒿等,可为人体提供钙、铁、维生素B2等营养素。另外,尽量选择白灼、清蒸等烹调方式,减少油的摄入量。

  积极运动运动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加快新陈代谢,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如慢跑、游泳、打太极拳、做健身操等,每周锻炼三次以上,每次运动时间不少于半个小时。

  及时补充水分多喝水可以加快人体的新陈代谢,因此,起床后喝一杯水能够刺激排便,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睡眠的过程中呼吸和排汗都会使身体水分流失,晨起喝水还可及时为身体补充水分。绿茶、普洱茶也具有良好的“清火”作用,可以清除胃肠道的油腻,消食化积。


文章关键词:变瘦 吃素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