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食药安全 > 正文

食物含抗癌成分≠吃了就能抗癌

2019-01-31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近几年,癌症已跃居我国居民死亡原因的首位。不少人谈癌色变,很希望能吃点什么来防癌、抗癌,比如洋葱、大葱、红薯等。那么,这些食物真的能抗癌吗?□记者高会芳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室主任付鹏钰说,现在确实有不少研究指出,有些食物含有一些“抗癌”的有益成分,但这并不等于吃这些食物就能抗癌,原因有两个:

  一、现在大多数有关抗癌食物的研究,都仅限于体外实验(细胞实验)和动物实验,目前还没有临床试验(人群试验)。人体结构比较复杂,与细胞、动物的结构有差异,在体外实验、动物实验中得出的结果,并不一定适用于人体,必须经过临床试验证明,才能应用于人体。

  二、在食品安全领域,有句话叫作“抛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此。食物中的抗癌成分,必须达到一定剂量才能起作用。在体外实验、动物实验中,要观察到抗癌的效果,需要对食物中的抗癌成分进行提纯,并达到一定剂量才行。而食物中的抗癌成分一般很少,仅通过直接吃食物来达到“抗癌”的目的,可能需要吃几十斤或更多,很难做到。

  目前不存在防癌食物。付鹏钰说,美国癌症协会的防癌指南指出:目前尚无确凿证据表明各类维生素补充剂和矿物质补充丸剂、橄榄油、菜子油、大蒜、绿茶等有防癌作用。换句话说,世界上根本就没有防癌的食物。而且,长期大量偏食一种食物,对健康可能还会产生副作用。


文章关键词:食物 抗癌成分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春天容易“上火” 可以适当吃味苦的食物

    清明已过,春光正好。春季,万物复苏,但因气候多变,疾病易发,因此有说法称春天为“百草回芽,百病发作”的季节。春困、口鼻干燥、便秘等症状,在民间被称作上火。

  • 高尿酸人群 这三类食物最好别碰

    说到影响人体健康的“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很多人都比较熟悉。其实,除了“三高”,还有严重影响人体健康的另“一高”可能并未被人们所重视,那就是近年来新兴起的“第四高”——高尿酸。

  • 常吃的这些食物咋就和兴奋剂有关了

    著名体育评论员黄健翔曾经发过一张运动员外出就餐禁用食品的图片,除了猪肉及猪肉制品榜上有名外,还有甘草、莲子、瓜子、释迦果、红牛饮料等。

  • 吃东西塞牙缝 清理方法看这里

    食物嵌塞,也就是塞牙缝,在生活中很常见,而且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如何更好地清理牙缝残渣?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口腔科主任黄群主任医师来支招。

  • 心情很差?吃这几款食物治愈心情

    日常生活中,你是不是也会像很多吃货那样,心情不好时喜欢靠暴饮暴食,希望从美食中让脆弱的心灵得到慰藉呢?食物对于缓解坏心情的确有一定的作用,但不是什么食物都有用的。小编为你推荐7种健康食品,让你吃得健康又可以摆脱坏情绪。

  • “竹炭食物”可以排毒养颜?

    炭的吸附能力跟比表面积密切相关,每克物质所拥有的表面积称为比表面积。大家熟悉的活性炭,就是炭经过进一步“活化”的处理产物。竹炭的比表面积一般在150平方米~500平方米,也可以作为活性炭的原料。经过活化,竹炭的比表面积可以增加到1000平方米~2000平方米甚至更高。

  • 秋季,你不容错过的5种发酵食物

    夏天人们食欲不振,通常又会多吃寒凉食物,胃肠的消化功能比较弱。因此,到了秋天,应适当多吃一些营养丰富又帮助消化的食品,因此,秋季可以多吃一些发酵食品。

  • 中国人有多爱吃盐?重口味的你要警惕这些!

    不同年龄段的健康人群一天需要摄入多少食盐?哪些食物属于高盐食物?低钠盐可以多吃吗?4日,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在北京发布《减盐健康教育手册》,解答了一系列公众关心的问题。

  • 不要盲目贴秋膘 秋冬滋补多吃这5种食物

    俗话说“秋冬进补,来年打虎”。立秋过后,气温逐渐变凉,人的食欲也开始增加,因此,民间常以秋季进补来恢复和调节人体各脏器机能,以达到冬季御寒的目的,俗称“贴秋膘”。

  • 多吃植物性食物有助改善心脏健康

    一项发表在《美国心脏协会》杂志上的新研究显示,大多数以植物为基础的食物和较少的动物性食物,可能与更好的心脏健康和降低心脏病发作、中风或其他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风险有关联。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